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日)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陕西、黄淮一直到华南的大片区域都将迎来降温,福州、杭州等地的最高气温将刷新下半年来新低,华北、东北地区气温则开始回升。与此同时,新一轮冷空气今明天将开始影响新疆,并在7日前后影响到华北黄淮。在两股冷空气的间歇期,4日夜间至7日早晨,华北黄淮一带将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需注意防护。另外受台风影响,今天海南局地有大雨。

【南京上海】等最高气温创新低 新疆又起雨雪降温
昨天冷空气来临前,新疆乌鲁木齐天气晴好。

杭州福州等地最高温再创新低 华北黄淮有霾

近期,冷空气频繁打扰我国,但实力总体不强,昨天冷空气带来的降温主要出现在东北、华北以及黄淮、江淮一带,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昨天都普遍出现7、8℃的降温,首都北京最高气温降至12.1℃。

今天,随着冷空气推进,陕西中南部、黄淮中西部到华南的大片区域都会迎来降温,降幅普遍有2-6℃,陕西东南部、湖北西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上海、福建东部局地降幅有8℃左右,降温之后,最高气温20℃线会进一步向南撤退到长江中下游沿线,最高气温在25℃以上的区域也将缩减到华南地区。

省会级大城市中合肥、南京、上海、杭州最高气温都会降至20℃以下,其中上海、杭州的最高气温都只有15℃、17℃,加上明天最高气温降至22℃的福州,这三个城市都将刷新今年下半年来最高气温的新低。

而在结束冷空气影响的华北、东北一带,气温也会迅速反弹回升,今明天东北大部最高气温将逐步重回10℃以上,而内蒙古东部一带气温也将出现6-12℃的反弹,升温显著。

与此同时,新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新疆,今明天新疆北部将出现明显降温。昨天最高气温还保持19.1℃的首府乌鲁木齐,明天最高气温将降至9℃。6日这股冷空气将逐渐东移并影响内蒙古西部和甘肃中西部,7日影响范围扩大到内蒙古中东部、东北等地,华北和黄淮也有小幅降温。预计9-10日,将给长江中下游沿江及以北地区带来3-6℃降温 ,东北局地8-10℃。

需要注意的是,这两股冷空气活动的间隔时期,华北黄淮一带将迎来一段天气较为平静的日子。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夜间至7日早晨,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7日上午开始,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新疆雨雪增多 海南局地有大雨

虽然近期冷空气比较频繁,但由于缺少了暖湿气流的配合,未来一周全国的降水都不多,今明天降水主要集中在新疆和海南等地。其中,新疆北部的雨雪天气主要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而海南的降雨,主要受到今年第23号台风“达维”的外围云系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08时至5日08时,新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沿天山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今明天新疆北部多雨雪天气,气象专家提醒,群众需要关注雨雪降温天气对交通、设施农业、牲畜转场、城市运行的影响,阿勒泰、昌吉州东部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各项准备,各牧区应确保牧道畅通,并提前做好牲畜及补饲工作。此外6-8日,海南还将出现较强降雨,当地群众需关注临近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