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1月1日,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在北京发布《2017年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调研从“公众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知度”、“公众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知度”、“公众对气候变化应对的认知度”、“公众对气候变化政策的认知度”、“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执行度”及“气候传播效力效果评价”6个方面展开。

中国天气网从11月1日起,连续六天分别发布报告的六部分内容。以下为报告的第六部分——气候变化传播效力效果评价:

1)电视和手机微信是获取气候信息的最主要渠道

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能够从各种渠道获取气候变化信息,其中最主要的获取信息的渠道依次为电视(83.6%)、手机微信(79.4%)、朋友和家人(68.1%);报纸和官方网站也是较为广泛的一种获取气候变化信息的渠道,均占50%以上;而通过户外广告牌、杂志、广播获取气候变化信息的受访者相对较少。

1_副本.jpg


2)受访者对气候相关信息的了解期望普遍较强

本次调查中,受访者对气候相关信息的了解期望普遍较强。希望多了解“气候变化影响和危害”信息的受访者最多(94.0%),其次是“气候变化解决方案”(93.4%)。“气候变化和日常生活的关系”和“气候变化政策”也是受访者较为关心的气候变化信息。

2_副本.jpg

3)中央政府是受访者最信任的信息源,其次是企业

17.2%的受访者非常信任“中央政府”发布的信息,有16.1%的受访者非常信息“企业”的信息。其次依次是“家人和朋友”(13.4%)、“科研机构”(12.5%),选择信任“新闻媒体”的受访者为8.5%。

3_副本.jpg

4)受访者对社会新闻的关注程度最高

在各类新闻中,受访者最关心的新闻是“社会新闻”(30.0%),其次是政治新闻(19.9%);最关心“环境新闻(如空气质量、水污染等)”的受访者占12.3%。

4_副本.jpg

5)97.7%的受访者愿意分享气候变化信息

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