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1月6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届缔约方大会今日起将在德国波恩拉开帷幕。那么,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政策的认知度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执行度方面怎么样呢?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底中国加入《巴黎协定》,96.3%的受访者持支持的态度。在美国宣布将退出《巴黎协定》后,对于中国继续留在《巴黎协定》以落实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的决定,高达94%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其中持“非常支持”态度的受访者占52.5%。

96.8%的受访者支持中国政府努力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其中,54.7%的受访者对此“非常支持”。对于政府对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要实行总量控制的做法,96.9%的受访者持支持的态度。

在问及对于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减缓气候变化相关的政策措施,九成受访者普遍对政府采取的各项措施持支持的态度。受访者普遍对政府采取的各项措施持支持的态度,各项措施的支持率均超过96%。

值得关注的是,98.7%受访者认为“学校应该教育孩子们学习气候变化的成因、影响和解决方案”,其中77.9%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支持”。

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方面,27.5%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全额支付200元为的碳排放付费,这一部分所占比例最大;其次是愿意支付100元的受访者,约占25.0%;愿意支付50元、25元的受访者分别占14.7%、22.2%。

当前代表绿色低碳出行方式的共享单车风靡各地。从调研发现,46.7%的受访者表示曾经使用过共享单车,略低于未使用过单车的比例。不过,在问及是否支持共享单车出行时,超过九成受访者表示支持。

气候变化认知度定稿.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