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9日)夜间开始,辽宁中部和东南部地区出现明显降水过程,铁岭市西丰县出现今年入冬来首次雨夹雪。今天中午降水将宣告结束,大风降温随之而来。周六气温下降明显,大部最高温在4~9℃之间,最低温跌至冰点之下,抚顺仅-7℃。周日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温升至11~15℃,最低温重回0℃以上。

辽宁大风降温猛发力 明晨大部地区气温将跌破冰点
今天8时许,沈阳市和平区有零星降水,大风将路边的柳树吹得左右摇摆。

昨天夜间,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出现中雨天气,沈阳、大连、丹东、阜新、铁岭、盘锦也下了小雨。全省1612个观测站中,达到大雨以上量级的有7个站,中雨以上量级的共有43个站。今晨5点左右,铁岭市西丰县出现今年入冬以来的首次雨夹雪。此次降水过程中,降水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鞍山市岫岩县牧牛镇的牧牛观测站,为39.2毫米;鞍山市岫岩县牧牛镇的南马峪观测站,为38.2毫米;本溪市本溪县的草河口国家观测站,为34.7毫米。

伴随降雨而来的还有降温。昨夜沈阳、抚顺的最低气温为-1℃,大连11℃,其他地区为0~6℃。今晨6点,省会沈阳的气温为6℃,到了9点气温不升反降,只有3℃。

截至到今天9时30分,大部地区降雨已经停歇,仅本溪、西丰县、清原县、新宾县、丹东县、岫岩县和海城县的降雨还在持续,预计中午前雨区将移出辽宁,此轮降水宣告结束。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丹东及清原、新宾、桓仁是小雨转晴的天气,其他地区多云转晴,白天大连、锦州、营口、阜新、朝阳、盘锦、葫芦岛将有7级的偏北大风,阵风可达8级,沈阳、鞍山、辽阳、抚顺的偏北风也有6级,阵风达到了7到8级,夜间大连的偏北大风还将持续。

周末天气晴好。周六以晴为主,气温下降,各地最高气温在4~9℃之间,沈阳、抚顺、本溪、丹东、阜新、辽阳、铁岭、葫芦岛最低气温为-2~-7℃,省内最低气温出现在抚顺地区,仅为-7℃。周日晴转多云,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气温在11~15℃之间,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升至0℃以上,仅抚顺、阜新、铁岭、朝阳最低气温为-4~-1℃。

气象专家提醒,寒潮天气易诱发感冒、关节痛、心血管等疾病,请注意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同时,由于冷空气来时风力较大,棚架设施应注意加固,防棚架倒塌或大风掀开棚膜加重冻害,并做好温湿调控。(图/文 蔡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