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中美公众支持落实《巴黎协定》 中国人更担忧气候变化问题
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基于中美两国公众气候认知调研结果数据对比发布会现场

中国天气网讯 德国波恩当地时间11月10日下午3点,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联合美国耶鲁大学气候传播项目在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现场发布了基于中美两国公众气候认知最新调研结果的关键数据对比。

研究显示:中美公众支持落实《巴黎协定》 中国人更担忧气候变化问题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发言人 Nick Nuttall致辞。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发言人 Nick Nuttall代表UNFCCC执行秘书长Patricia Espinosa参加发布会并致辞,充分肯定两国公众调研的积极意义,Nuttall先生认为:"了解公众认知数据是开展行动的基石。要把公众的参与意愿调动起来,使之转化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这不是一个是与否的问题,关键在于能否及时实现。"

能源基金会策略传播项目主任荆卉在致辞中表示:"调研结果展示出中美两国公众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强烈意愿,以及公众在去碳化过程中发挥更大作为的潜力。我们相信,这种来自民间的支持力量,必将大力推进两国低碳转型与发展,并将在全球治理中贡献积极作用。"

两国的调研结果显示,中美两国的多数公众均支持本国签订《巴黎协定》,并向低碳及新能源路径转型。95%的中国公众支持中国政府落实《巴黎协定》,同时,64%的美国公众反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研究显示:中美公众支持落实《巴黎协定》 共走低碳转型之路
耶鲁大学气候传播项目主任Anthony Leiserowitz教授

耶鲁大学气候传播项目主任Anthony Leiserowitz教授认为:“从中美两国开展的公众调研中可以看出,中美这两大排放体的公众支持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转型。两国公众对本国在国内和国际所开展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均表现出支持。尽管美国在联邦政府层面撤出,但从民众层面美国仍然支持应对气候变化,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另外几组关键数据的对比表明,中美公众普遍认为气候变化正在发生(中国94%,美国71%),认为认同气候变化是由人类活动引起(中国66%,美国54%),对气候变化问题表示担忧(中国80%,美国64%)。

研究显示:中美公众支持落实《巴黎协定》 中国人更担忧气候变化问题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联合发起人王彬彬博士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联合发起人王彬彬博士分析认为:“数据显示,两国公众对气候变化都有相对高的认知度。随着极端气候事件增多,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影响有了更现实的理解;同时,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低碳发展议题上的公众传播工作也很有成效。”

研究显示:中美公众支持落实《巴黎协定》 中国人更担忧气候变化问题
欧洲气候基金的战略传播总监Tom Brookes(右)

研究显示:中美公众支持落实《巴黎协定》 中国人更担忧气候变化问题
联合国基金会高级顾问Kaylee Kreider(左一)

研究显示:中美公众支持落实《巴黎协定》 中国人更担忧气候变化问题
中国新能源企业代表熊猫绿能总裁李原(右一)

欧洲气候基金的战略传播总监Tom Brookes、联合国基金会高级顾问Kaylee Kreider及来自中国的新能源企业代表熊猫绿能总裁李原从各自行业角度对对比研究结果做了点评。熊猫绿能总裁李原介绍了中国新能源行业近两年发展的迅猛势头,认为:"公众对新能源产品的支持,将与行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王彬彬介绍,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将与耶鲁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将深入开展中美对比研究,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更多有价值的数据和分析。

研究显示:中美公众支持落实《巴黎协定》 中国人更担忧气候变化问题

背景信息:

【关于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于2010年4月成立,是发展中国家第一家致力于气候传播研究与实践的独立智库类机构,致力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的气候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及政策制定、实施过程中的国家气候变化传播战略研究。中心成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所,中心工作得到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的指导与支持。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于2012年开展了第一次全国公众气候变化认知度调查,当时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0%的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有一定认知,并支持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大多数公众认为气候变化正在发生,主要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而且中国已经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危害,这种危害对农村地区居民的影响更大。

时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为调查报告撰写了序言,充分肯定了调研的作用和价值,认为这次全国调研以第三方独立视角在中国内地开展公众对气候变化问题认知状况的调查,客观、公正地展现了中国公众对这一问题的认识程度、看法和意见,调研对各方及时掌握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现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2012年11月,第一次全国调研工作被写入当年度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2012年,联合国多哈气候大会现场,时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秘书长Christiana Figueres引用报告数据,肯定中国政府的工作,鼓励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采取更积极行动。

专题: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调查报告

【《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传播认知状况调查报告》下载】

《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传播认知状况调查报告2017》

Climate Change in the Chinese Mind 2017

《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传播认知状况调查报告2012》

Climate Change in the Chinese Mind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