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11月13日进入高级别谈判阶段,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2017》英文版专场发布会,介绍调研数据并围绕核心发现展开讨论。

点击观看《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2017》英文版发布会

《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传播认知状况报告2017》英文版发布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联合发起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王彬彬博士现场分享了调研的核心发现:“当谈到气候变化时,受访者的第一反应是'热',94.4%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正在发生,75.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近八成受访者对气候变化表示担心。中国国家气象局针对从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到2016年共66年的气象数据进行过专门研究,研究发现的中国变暖的事实与这次调研了解到的公众的主观感受是一致的。”(中国天气网视频请见页末)

气候变化正在发生,受访者认为政府、媒体和环保公益组织应该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更多作用。王彬彬博士强调:“通过过去几年的合力推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事业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导,媒体、企业、环保公益组织、科研机构等在内的多元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格局,这是一种新气象,说明中国在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不断在学习、在进步。”

《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传播认知状况报告2017》英文版发布

中国“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核心组专家杨富强博士在现场点评中认为,这种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新气象已经外溢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中高度重视的问题,多元治理是必由之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是由中国十几家环保公益组织和研究机构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搭建的,这个平台是中国绿色发展的一个镜像,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落实,中国可以更好地贡献于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调研发现,中国政府制定的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政策得到九成受访者的支持。王彬彬博士介绍:“我们在调研中列举了政府过去几年制定的相关减缓和适应政策,受访者的支持度都非常高。这说明,随着各方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深入认知,减缓和适应同样重要成为一种共识。其中,减缓政策涉及节能产品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发展、控制化石能源使用等,可以看出,公众高度支持中国低碳转型。”

《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传播认知状况报告2017》英文版发布《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传播认知状况报告2017》英文版发布

在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问题上,受访者94%的受访者支持中国政府落实《巴黎协定》,96.8%的受访者支持中国努力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海滨教授点评指出:“虽然全球气候治理面临着美国联邦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冲击,但美国州政府、企业家和民间组织都来到波恩参加这次联合国气候大会。国际社会可以从这次发布的中方调研数据中感受到来自中国公众的巨大支持。全球气候治理的火炬不会熄灭,始终握在我们每一个人手里。”

《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传播认知状况报告2017》英文版发布

背景信息:

【关于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于2010年4月成立,是发展中国家第一家致力于气候传播研究与实践的独立智库类机构,致力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的气候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及政策制定、实施过程中的国家气候变化传播战略研究。中心成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所,中心工作得到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的指导与支持。
 

专题: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调查报告

 

【《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传播认知状况调查报告》下载】

《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传播认知状况调查报告2017》

Climate Change in the Chinese Mind 2017

《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传播认知状况调查报告2012》

Climate Change in the Chinese Mind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