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5日)夜间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入侵新疆,伊犁州、博州、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平原区将出现积雪和结冰,北疆大部平均气温将降至0℃以下,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以及行车安全。

新疆北部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部分路段将遇风吹雪天气
乌鲁木齐地面被积雪覆盖。

监测显示,16日0时-12时,新疆多地出现降水,其中乌鲁木齐2.1毫米,昌吉2毫米,巩留5.7毫米,尼勒克5.5毫米,截至发稿时乌鲁木齐的降雪还在继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伊犁州、博州、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昌吉州、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北部、阿克苏北部东部、巴州北部等地有微到小雨转雨夹雪或雪,伊犁州、博州、塔城地区、石河子市、昌吉州、乌鲁木齐市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伊犁州山区局部暴雪,博州、塔城地区北部、克拉玛依市等地的风口有7级左右西北风。

17日白天到夜间,伊犁州、博州、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微到小雪,乌鲁木齐市达坂城至吐鲁番市的三十里风区、吐鲁番市鄯善县至哈密市的百里风区阵风9级左右。

18日白天到夜间,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西部有4~5级偏东风,其中塔城地区老风口和玛依塔斯风区、阿勒泰地区闹海风区阵风8级左右。

为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新疆公路气象预报,16日08时至17日08时,受微到小量雨夹雪或雪影响的路段有:G30、G312线霍尔果斯至达坂城段、G3016线、G218线霍城至巴仑台段、G217线克拉玛依至巴音郭楞段、G3014线克拉玛依至奎屯段、G216线五彩湾至巴仑台段、G7线、G3015线;其中G3016线、G30、G312线霍尔果斯至乌鲁木齐段、G218线霍城至那拉提段、G7线、G216线阜康至后峡段、G217线奎屯至巴音郭楞段的部分路段可达中到大雪,山区局部路段暴雪;上述大部分路段降雪后将伴有不同程度的道路结冰,注意防范。受7到8级西北大风影响的路段有:G30、G312线小草湖路段、七角井至了墩段、G3015线额敏至铁厂沟段;其中G3015线额敏至铁厂沟段有轻度风吹雪天气。

此次雨雪天气将造成伊犁州、博州、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平原区积雪和结冰,对城市运行、设施农业影响较大,需做好清雪、温棚加固等工作;伊犁州、塔城地区南部、石河子市、昌吉州、乌鲁木齐市等地需加强风雪天气的应急管理工作,重要交通枢纽和交通干线的疏导和安全保障工作;此次冷空气过后,北疆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降至0℃以下,进入冬季,对牧业生产有不利影响,需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及补饲工作。(文/李桉孛 图/赵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