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的前后,天气一般都是阴冷晦暗的,那么这个时候应该吃什么好呢?专家表示,小雪节气可以吃一些暖身去火食物。

专家提醒:“小雪”过后气温将逐渐下降,面对越来越低的温度,有些畏寒怕冷的市民又开始发愁了。气血不足的人在冬季容易怕冷,因此,对于这些人来说,不妨通过饮食上的调理来为机体增加能量,多吃助阳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大红枣等。除了怕冷外,另外还有一些人在冬季会出现口干、咽喉干涩,以及脸发烫等现象,这些人应注意少吃羊肉、牛肉等助阳食物,以生津养阴为主,比如:多吃点木耳、桑葚、百合、乌骨鸡等,是适合这类人群的不错选择。但需强调的是,无论在药补,还是食补上,都不应盲目,不随波逐流,在充分了解自身情况的条件下,选择恰当的食物。

天气逐渐寒冷,人们都喜欢食用热腾腾的食物给身体保暖,一些年轻人尤其喜欢食用麻辣味的食物,但是,麻辣味的食物容易助长内火,在这个时节脸上容易冒出痘痘、嘴里频发溃疡也就不难解释了对于这两种情况,营养专家建议,在饮食中可以多食用白萝卜。俗话说:“冬季萝卜赛人参”。中医认为,在冬季食用白萝卜脾养胃、益气补精,预防疾病,有益健康。经常食用可以帮助人们因为摄入肉食过多而产生上火,也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比如:将羊肉和白萝卜一起炖汤,是人们在冬季传统的食谱,羊肉萝卜汤不仅能滋补身体,还可使身体暖和。

四类食物可御寒

小雪过后,天气越来越寒冷,领先食物来补充能量是一种让身体快速变暖的好方法。我们应多吃一些能够有效抵御寒冷的食物。以下四类食物能够迅速让人感觉温暖:

1、肉类: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狗肉、羊肉、牛肉和章鱼肉都富含这些营养素。在小雪节气适当进食这几种肉类食物,可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从而起到御寒的作用。

2、根茎类:研究表明,富含矿物质的根茎类蔬菜,如胡萝卜、山芋、藕、菜花、土豆等能够有效提高人体的抗寒能力。

3、铁质含量高的食物:铁元素不足常常会引发缺铁性贫血,而缺铁性贫血引起的血液循环不畅可使机体产热量减少,从而导致体温偏低。因此,常食用动物血、蛋黄、猪肝、牛肾、黄豆、芝麻、腐竹、黑木耳等富含铁质的食物,对提高人体的抗寒能力大有裨益。

4、碘含量高的食物:甲状腺素能加速体内组织细胞的氧化,提高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血液循环加快,从而达到抗冷御寒的目的。一般含碘量高的食物都可以促进甲状腺素分泌,如海带、紫菜、贝壳类、菠菜、鱼虾等。

小雪节气吃什么好?推荐几款滋补食谱

一、冬瓜炖羊肉

材料:冬瓜250克,羊肉200克,香菜25克。香油1小勺,精盐1/2小勺,胡椒粉、味精各1/3小勺,葱、姜块少许。

做法

1、羊肉切成小块,下沸水中焯烫透,捞出洗净:冬瓜去皮、瓤洗净,切成“象眼块”,下沸水焯烫透,捞出沥净水分;香菜择洗净,切末备用。

2、汤锅上火烧开,下入羊肉、葱、姜、精盐,炖至八成熟时,再放入冬瓜,炖至熟烂时,将葱、姜块拣出不要,加味精,撒胡椒粉、香菜末,淋香油,出锅装钵即可。

健康提示

汤色醇白,清鲜味美。

炖制时先用旺火烧开,再转小火慢炖,这样原料熟烂,汤汁醇浓,味道鲜美。

二、桂圆牛肉汤

主料:牛肉200克,豌豆苗20克,

辅料:黄芪10克,桂圆肉20克,

调料:盐3克,白酒2克

做法

1.牛肉切片,加水1500克同煮,候滚,撤去泡沫及油。

2.加入黄芪及龙眼肉(桂圆),煮至水余下约600克为止,下酒,盐调味,再加入豆苗,滚熟即成。

健康提示

此汤补心安神,益智增力,适用于须终日读书,以致气血不足,心悸失眠,健忘,倦怠的学生,或久病体虚的老年人等。桂圆牛肉汤以牛肉补气健脾为主料,配以黄芪,桂圆肉更增强其功效,既可益心气,又能补脾气,是益智增力的理想保健汤,适合用脑过度的人日常服食。

三、狗肉煲酱焖萝卜牛腩

材料:萝卜,糖,姜,酱油,狗肉煲酱,酒,牛腩

做法

1.牛腩洗净,放酱油、糖、酒焖熟。

2.用油把姜爆香,再放糖炒一下萝卜,听说,这样子萝卜没有那么寒凉。

3.然后把萝卜和牛腩一起放入压力窝,再倒入这个狗肉煲酱,压它个半小时,就可以吃啦。

健康提示

这道菜不妨用高压锅来煮,可以更加入味,而且搭配萝卜食用,中和了萝卜的寒性,更适合冬天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