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因为特殊的气候情况,给宝宝洗澡是一项大工程,洗澡时一定要注意下面这几件事。

时间不宜太长

冬季给宝宝洗澡时,不要让宝宝长时间泡在水里,特别是皮肤干燥的宝宝。因为泡的时间过长,皮肤容易脱水,会加重皮肤干燥;同时,泡的时间过长还会使皮肤最外面的角质层吸水变软,降低皮肤的抵抗能力。

不要用力搓

有的家长给孩子洗澡喜欢“搓泥泥”,但给宝宝搓澡,实际上搓掉的是角质层,而去掉了角质层后,皮肤失去了保护,就容易过敏和发生感染,所以给宝宝洗澡千万不能使劲搓。

不用每次都用沐浴露或香皂

千万别用碱性肥皂给宝宝洗,因为这样很容易洗掉皮脂。对于皮肤干燥的宝宝,即便是婴儿专用的沐浴液或者香皂,也不要每天使用,一个星期用一次就行。容易出汗的地方,比如脖子、大腿根、腋下,可以用婴儿香皂、浴液每天洗一洗,其他地方用清水冲一冲就行了。

洗澡后注意肌肤保湿

冬季皮肤干燥,洗完澡以后,要给宝宝用一些润肤露,以滋润和保护皮肤。沐浴后、刚刚把皮肤擦干时,皮肤还是潮湿的,这时候无论是擦药还是抹油,吸收都是最好的。给宝宝擦上润肤露以后,可以多揉揉,加速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