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说冬天只有呼啸的北风和光秃秃的树枝子!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才不会让冬天如此无聊。相反的,在冬天,会有更多让人们见证大自然奇迹的时刻,比如雾凇。

雾凇在北方地区非常常见,在南方的高山地区也并不稀奇,可以说是南方北方都能get到的冬日美景。吉林冬季的雾凇奇观,也是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中最为特别的一个,当雾凇出现的时候,漫漫江堤,披银戴玉,仿若柳树结银花,松柏绽银菊一般,一时间会把人们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之中。

冬日也有美景 走进观赏雾凇“四圣地”

“雾凇”的成因及其影响

雾凇,民间通常称其为“冰挂”“树挂”,而在文人雅客的口中笔下,又被称作“琼花”、“雪柳”。虽然被称为雪柳,但雾凇并不是雪,而是在空气层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却雾滴直接冻结在地物迎风面上的乳白色冰晶。

形成雾凇,需要雾中有一定的过冷却水滴以及一定的温度条件。简单来说,当地面过冷却雾滴碰撞到同样低于冻结温度的物体时,便会形成雾凇。刚开始,空气中的水蒸气碰上该物体时凝华成固态结成雾凇层或雾凇沉积物,雾凇层由小冰粒构成,在它们之间有气孔,接着无数冰点以下的雾滴随风在雾凇层上不断积聚冻粘,这样便形成雾凇典型的白色不透明的外表和粒状结构。

不过温度和湿度条件只是具备了产生雾凇的基本条件。促成雾凇形成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是既复杂,又需要相互配合的大气物理变化过程。

虽然严重的雾凇也会引发一些灾害,比如会将电线、树木压断,造成损失。但是由于形成雾凇的冰粒密度较低,冰粒之间的粘结力也较差,易于从附着物上脱落,故而危害性往往不会过于严重,大自然显示了善意的一面。

除了是一种自然景观之外,雾凇对自然环境、人类健康具有一定的益处。现代都市空气质量的下降是让人担忧的问题,雾凇是天然“空气加湿器”和“负氧离子发生器”。噪音是现代都市生活给人们带来的一个有害副产品,雾凇具有一定的消噪能力,是环境的天然“消音器”。此外,雾凇融化产生的水分,对北方越冬作物有利。

观赏“雾凇”好时节

在上周末冷空气南下的过程中,气温明显下跌,在水汽充足的南方,有不少山区已经也迎来了今冬的首场雾凇。

南岳衡山:11月18日开始,随着气温骤降,衡山景区南天门地段树木开始凝成白色松散的雾凇冰晶。南岳衡山景区的雾凇一般在小雪节气后出现,今冬首场雾凇时间略有提前。

冬日赏雾凇 柳树结银花
11月下旬,南岳衡山是观赏雾凇好时期。(来源:中新网)

张家界天门山:20日湖南张家界天门山顶出现了漫山遍野的雾凇奇观。这也是入冬后天门山出现的首场雾凇。张家界天门山海拔1518.6米,是张家界海拔最高山,山顶温度常年较市区低6至8℃。每年从11月下旬到次年3月上旬,是天门山观赏雾凇的最佳时节。

冬日赏雾凇 柳树结银花
11月20日,张家界天门山现绝美雾凇。(图/覃少波)

江西庐山:11月19日,受一股强冷空气影响,初冬时节的江西庐山一夜间银妆素裹。一般情况下,庐山下雪及出现雾凇现象发生在每年12月份,但有时在10月或者11月份,冷空气强度大,气温下降到零度以下,加上水汽充足,也会下雪或者出现雾凇。

冬日赏雾凇 柳树结银花
11月19日,江西庐山雾凇挂满枝头。(图/吴健)

而在北方,刚刚过去的这次冷空气过程中由于水汽条件欠佳,还没有出现太多大规模的雾凇景观。不过对于北方来说,提到雾凇,首推名满天下的吉林雾凇奇观。“一江寒水清,两岸琼花凝”是其仪态妖娆、独具丰韵的典型概括。

吉林松花江:冬季的松花湖上一抹如镜、冰冻如铁,但冰层下面几十米深的水里仍能保持4℃的水温,水温和地面温差常在30℃左右,于是位于其下游的松花江穿过市区时就形成了几十里不封冻的江面。温差使江水产生雾气,江面上白雾袅袅,久不消散。沿江的十里长堤上,苍松林立,杨柳抚江,在一定的气压、风向、温度等条件的作用下,江面的大量雾气遇冷后便以霜的形式凝结在周围粗细不同的树枝上,形成大面积的雾凇奇观。

每年从12月下旬到翌年2月底,都是观赏雾凇的最佳时节,最多时一年可出现60余次。雾凇的观赏分为“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这三个阶段。

今年12月18日,吉林雾凇节也会正式开幕,持续到18年2月底结束,除了可以观赏雾凇盛景之外,还可以滑雪、泡温泉,可以期待一下了。(文/沈雨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