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北方频繁遭遇冷空气袭击,今明天(24-25日),东北气温持续下跌,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不足0℃。27日前后,华北、黄淮、东北局地降温可超10℃。同时,西南、江南、华南持续阴雨,云南局地有暴雨。

冷空气连袭北方 哈尔滨或将遭遇入冬来最冷清晨

近几天,北方地区气温持续下跌,监测显示,与前一天同时段相比,昨天14时,东北、华北中东部部分地区降温幅度为2-6℃,局地达8℃左右。

今明天,东北区气温将继续下跌,今天大部地最高气温跌至0℃以下。例如,哈尔滨今天最高气温将只有-10℃左右,明天最低气温只有-22℃左右,将迎来入冬以来最冷的一个早晨。

中央气象台预计,25至29日,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其中,25日至26日冷空气将影响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上述地区气温将下降4~6℃,部分地区8℃以上;此外,28日前后另一股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可达10℃以上。

受冷空气影响,25日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还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公众出行请注意适当增加衣物;同时还需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华南较常年同期偏冷 云南干季频遭雨袭

昨天起,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阴雨天气增多,今明天是降雨较强时段。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至25日,云南大部、江南南部及华南北部等地自西向东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西南部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冷空气接连袭击北方 华南等地持续阴冷
11月23日受冷空气影响,昆明气温大跳水。市民纷纷穿上御寒服装。(中新社记者李进红 摄)

在雨水和冷空气的联手打压下,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越来越阴冷。今明天南宁最高气温只有13℃左右,较常年同期大幅偏低,湿凉突出。海口这两天最高气温也不足20℃,有望在11月20日入秋,比常年的11月28日偏早一周。

111

此外,本次降水持续时间长,以稳定性降水为主,但不排除局地有强对流。11月至来年4月往往是云南的干季,此时出现如此明显的降雨并不多见,特别是云南西南部地区是较强降雨叠加区域,加上云南地质条件较为脆弱,下垫面复杂,需要警惕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