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2日起正式进入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小雪。东北地区已经迎来了几轮明显的降雪,目前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和吉林东部都有明显的积雪,不少地方开启了坐冬雪模式。

较强的降雪虽然给大家的交通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但也为冬季的户外滑雪运动提供了便利。北方的冬季适合人们在户外长时间的,有趣味的运动相对较少,冬季从事滑雪运动时,人们在蓝天、白雪、高山丛林中穿梭滑行,不仅惊险刺激,还能领略大自然的独特魅力。近几年,滑雪以令人惊讶的速度普及,冬季“追冰逐雪”成为大众时尚,冰冷的白雪成为冬季旅游的热点。

冬季呼朋引伴哪里去  户外滑雪嗨起来

一般来说,由于下雪时和下雪后的气象条件不同,所以雪质会呈现各种各样的形态。大自然中的雪有粉状雪、片状雪、易碎雪、壳状雪、浆状雪、粒状雪、泥状雪、冰状雪等。人工造的雪主要有压实的粉状雪、雪道雪等计60种。每种雪在滑雪板下都会使滑雪者产生不同的感受,当然对每种雪质所使用的滑雪技巧也会不同。

在中国,由于大多数滑雪场建在北方的内陆,不受海洋季风的影响,具有空气干燥、寒冷、风大的特点,雪的形态大多为粉状雪、壳状雪、冰状雪、浆状雪。目前国内的滑雪场主要是将上述雪搅拌后形成的雪道雪。雪场营业前都要进行为期20天造雪,平均雪层厚度达50~60厘米为最佳。目前,东北地区已经有部分滑雪场开放,像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目前已经开放,但是东北气温较低,天气寒冷,前去当地滑雪一定要准备好足够抵御严寒的装备。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尚志市亚布力镇东南20公里,距哈尔滨市240公里,距雪乡88公里,距牡丹江市120公里,301国道支线直达景区。进入度假区后,左侧分别有大青山滑雪场,交通山庄雪场,好汉泊雪场,国家体委雪场,右侧是非常闻名的风车山庄。

从头开始,大青山雪场,是一个初级雪道,坡度小,有2条雪道,为拖牵牵引,这里比较适合刚刚接触滑雪的朋友。接下来是交通山庄,此地的宾馆为三星级标准,宾馆后就是条初级雪道,坡度跟大青山相当,长度约为400米左右。好汉泊雪场,是个面临好汉泊的雪道,为初级雪道,也是适合初学的朋友,具备滑雪教练。国家体委滑雪场,这个雪场是中国国家的,也是南极科考人员训练,国家运动员训练的地方。风车山庄,在国内外是比较有名气的,它具有风车网站滑雪场,雅士奇初级雪场,三锅盔初级雪场,三锅盔中高级雪道。从山顶到山脚下,分别有几条不同级别的雪道,最著名的是6号雪道,有幸福大道之称。山顶有雪具店,餐厅,为饮食带来了方便。下滑的雪道有11号,9号等雪道。

太舞滑雪小镇: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冬季项目主要有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雪上娱乐设施、冬令营等。太舞滑雪小镇是崇礼地区落差最大的滑雪场,独拥崇礼主峰玉石梁(2160米),雪道绝对落差510米。该地区年平均气温4.2度,雪期长达150天,与世界著名滑雪胜地落基山、阿尔卑斯山同处北纬40-50度,是世界公认的“山地度假”黄金地带,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滑雪度假区,更是2022年冬奥会项目主场,专注给每位滑雪及度假爱好者带来最畅快的运动体验。

冬季呼朋引伴哪里去  户外滑雪嗨起来

11月19日,张家口崇礼区多乐滑雪场开放试滑。(图/郑阳)

对于滑雪场来说,理想的天气条件在-15℃~-3℃之间。而在北京、河北等地由于气温还没有足够低,目前仅有部分滑雪场可以试滑雪,目前,北京南山滑雪场、河北张家口崇礼部分滑雪场可以试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