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强冷空气及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昨天(23日),德宏瑞丽遭受风雹灾害,为当地有气象资料以来11月份第二次;今天14时,西南部多地再次出现暴雨,其中勐海降水量达68.9毫米,超过了当地11月截至日雨量极值纪录。

自22日开始,云南受强冷空气及暖湿气流共同影响,自北向南出现了明显的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部分地区还遭遇了罕见的大风、冰雹天气。

云南西南部现暴雨勐海破11月日雨量极值
昨天,瑞丽弄岛镇弄木崃养殖场遭遇大风、冰雹袭击。(岩莫 摄)

监测显示,昨天德宏瑞丽多地遭受风雹灾害,为瑞丽有气象资料以来11月份第二次;从昨天20时到今天14时,西双版纳的勐海累积降水量达到68.9毫米,已经打破11月日雨量极值纪录(63.4毫米,出现在1981年11月8日);临沧的澜沧累积降水量76.8毫米,很有可能即将打破极值纪录;另外像耿马、江城、双江、景洪、普洱等地累积降水量也都很多,都可能向11月日雨量极值发起挑战,因为降雨还在继续。

云南勐海日雨量创11月极值 周末降水持续需防地质灾害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至明天白天,昭通、曲靖阴有小雨,保山南部、德宏南部、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玉溪南部、红河、文山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雨;明天夜间至后天白天,昭通、曲靖阴有小雨,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双版纳多云间阴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多云。

常年11月至来年4月是云南的干季,如果说11月初出现强降雨还在意料之中,那么目前接近11月尾巴的时候还出现如此明显的降雨并不多见,加上云南地质条件较为脆弱,下垫面复杂,公众需要警惕较强降雨叠加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文/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