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5日报道,美国气象学家指出,受气候变化影响,美国的冬季缩短。冬季的首次降霜日较100年前推迟超过一个月。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气象学家坤德尔分析了全美700个气象站自1895年以来的数据,他把每个气象站本世纪与上世纪的平均初霜日期相比较,结果发现,尽管部分地区每年的情况有早有迟,但平均来看初霜日期都是延迟到来。2016年美国的结冰季节比1916年迟了一个多月,其中情况最极端的是西北岸的俄勒冈州,2016年该州的冬季期仅61天,比正常情况足足缩减2个月。

坤德尔说,冬季初霜延迟出现的趋势在1980年前后开始。此外,美国非政府组织“地下气象员”(Weather Underground)指出,今年美国的48个州,约40%州在10月23日首次降霜,这比正常情况的65%来得低。

坤德尔及其他科学家认为,全球暖化是初霜延后出现的原因之一,自然界发生短期变化(如空气循环模式改变)是另一个原因,但他们不排除后者是受到人为的气候变化的影响。

亚利桑那大学生态学家克里敏斯说,虽然结冰季节缩短意味着更长的生长季节与节省暖气开支,但这并不利于冬季作物的生长。而且冬季缩短也表示没有足够时间消灭有害于树木作物与散播疾病的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