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入冬以来,辽宁冷空气活动频繁,但降水与常年相比却偏少56%,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阎琦解释道,虽然冷空气频繁造访辽宁,但水汽输送和汇聚都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其他地区没有大量水汽支持,因此无法形成有效降水。今天(7日)已到了“大雪”节气,但预计,今起三天仍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也将开始回升,短时间内依然无缘降雪。空气干燥,公众需安全用火用电。

今年入冬以来,辽宁冷空气活动频繁,但降水与常年相比却偏少56%,对此现象,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阎琦做出了详细解释。今天(7日)已到了“大雪”节气,但辽宁仍未出现全省范围的降雪过程,这种情况也较为少见。预计,今起三天仍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也将开始回升,无缘降雪。空气干燥,公众需安全用火用电。

辽宁今冬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少 未来三天与雪无缘气温升
今天早晨8时,沈阳天气晴朗,浑南区出现轻雾。(图/马东雷)

自今年10月22日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以来,辽宁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11.8毫米,较常年同期26.5毫米偏少了56%,属于显著偏少状态。虽然,今冬以来冷空气活动极为频繁,但到目前为止,仍未出现全省范围的降雪过程,那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阎琦解释说,今年入冬以来,总体上来看有十次冷空气过程影响辽宁地区,但仅在11月14日到16日出现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但是降水分布并不均匀,主要降水区域集中在辽宁的中东部地区。造成入冬以来降雪少的主要原因是水汽的输送和汇聚都集中在辽宁偏东地区,虽然冷空气充足,但其他大部地区并没有大量水汽支持,所以并不能形成有效的降水。因此,水汽条件不足是造成今冬以来降水显著偏少的重要原因。

今天进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在辽宁,到了“大雪”,就进入了终日在零度以下的隆冬时节,大风雪天气增多,积雪不化,河流完全封冻,谚语中大雪封河正说明了这一节气特征。但未来三天,全省天气以晴或多云为主,并无明显降水过程出现,明天开始,气温将有所回升。辽宁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宽甸大雾转晴,其他地区晴,最高气温为-6~1℃;今天夜间,沈阳、抚顺、本溪、阜新、铁岭最低气温为-19℃~-15℃,鞍山、丹东、锦州、营口、辽阳、朝阳、盘锦、葫芦岛-14℃~-10℃,大连-7℃~-4℃。

明天白天,辽宁大部地区将转为西南风控制,气温也随之明显回升,抚顺、本溪、丹东、铁岭最高气温升至-2℃~-1℃,其他地区均升至0℃~5℃之间;明天夜间到后天早晨,沈阳、抚顺、本溪、铁岭、最低气温回升6~8℃,为-13℃~-9℃之间,其他地区最低气温也有2~5℃回升。后天气温继续回升,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均升至3~7℃之间。

辽宁今冬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少 未来三天与雪无缘气温升

据辽宁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陈鹏狮介绍,由于今年入冬以来降水偏少,除辽宁东部地区以外,其他大部地区土壤都处于缺水状态,对土壤封冻前储水不利,可能会对明年春耕时土壤墒情产生影响。另外,目前,农业生产主要以设施农业为主,频繁的冷空气使得近期全省空气质量较好,光照充足,大棚作物生长旺盛,再加上没有雨雪的侵扰,运输十分便利。所以,今冬菜价较往年偏低。

气象部门建议,目前,辽宁处于雨雪偏少,空气较为干燥,防火形势比较严峻,提醒公众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同时,近期气温波动较大,降温、升温比较频繁,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发生,提醒公众要做好防护措施。(文/马东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