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日)新一轮冷空气造访湖南,受大风裹挟的上游污染物和本地污染物叠加影响,湖南多地空气污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加重。截至下午14时,长沙、邵阳等地出现了重度污染,提醒群众朋友做好防护措施。预计明天随着冷空气影响逐渐深入,全省污染天气将有所改善,但气温也将出现3℃左右的下降。

冷空气造访湖南长沙邵阳现重度污染 明天有所改善
长沙天气阴沉,空气质量较差。摄影:张倩

4日以来,受上游传输和本地污染物叠加影响,湖南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气污染天气。昨天湖南天气整体静稳,大气扩散条件较差,空气质量不佳。根据湖南省环保厅的监测显示,昨天白天,湘潭永州衡阳邵阳4市出现了中度污染,其他大部地区以轻度污染为主。

今天新一轮冷空气造访湖南,受大风裹挟的上游污染物和本地污染物叠加影响,湖南多地空气污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加重。根据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数据,截至下午14时,株洲常德张家界衡阳岳阳湘潭永州等7市出现了中度污染;而长沙、邵阳更是出现了重度污染,AQI指数均超过200,空气质量差。

伴随冷空气的到来,湖南地区的污染浓度不降反升。当携带着巨量污染物的冷空气一路南下而势力较弱的时候,冷空气行至湖南一带变得停滞少动。巨量污染物聚集并和本地的污染物叠加,加上大气扩散条件差,就产生了严重的霾天。由于上游污染物来自北方,所以此种现象又被网友戏称为“北霾南送”。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湘西州、张家界怀化阴天间多云,局地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北风3-4级,江湖面上阵风7级;今天最高气温湘西13-15℃,其他地区15-17℃。

明天随着冷空气影响逐渐深入,霾天将有所改善,但全省气温也将出现3℃左右的下降。预计明天湘西、湘北最高气温将降至10-12℃,其他地区12-14℃,明天最低气温湘西、湘北4-6℃,其他地区6-8℃。

冷空气造访湖南长沙邵阳现重度污染 明天有所改善

湖南省气候中心统计显示,近30天(11月6日~12月6日)湖南降水明显东多西少。湘西南大部偏少2成以上,其中芷江洪江怀化新晃偏少5成以上。昨天湖南共有6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怀化新晃、黔阳、涟源城步5县市出现轻度气象干旱,芷江出现中度气象干旱。今天进入大雪节气,不过预报显示未来一周湖南全省降水将明显偏少,湘西地区晴雨相间。

受冷空气传输和本地污染物叠加影响,今天湖南多地空气质量较差,气象专家建议市民朋友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不得已外出也需做好防护措施。湘西州、张家界怀化等地局地阵雨,需随身携带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