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日)冷空气将迅猛来袭,预计华北、东北等地普遍有大风、降温出现,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局地降温可达14℃以上,哈尔滨、长春、沈阳气温或将刷新今年下半年来新低。降水方面,今明天全国大部依旧雨水稀少。

东北局地降温可达14℃以上

昨天,上一股冷空气的影响趋于结束,我国大部地区都进入到升温回暖之中,尤其在吉林、辽宁大部、四川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重庆中南部等地回暖力度较大,升幅普遍达到了4-8℃,局地10℃左右。

冷空气袭华北东北 辽宁等地气温创新低
昨天,伴随着升温,重庆阳光露脸。(图片来源:@重庆天气)

随着新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到来,今天华北、东北等地普遍有大风、降温出现。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至11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中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辽宁大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等地降温10~12℃,局地可达14℃以上;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

111.gif

东北、华北地区是受本次冷空气影响最大的区域,气温将接连走低。11日,内蒙古中东部到东北中北部一带的最高气温都会降至-10℃以下,最低气温更是普遍不足-20℃,在内蒙古东北部的根河、图里河,最低气温还可能会达到-40℃上下。省会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沈阳的气温都会降至谷底,刷新今冬以来的新低。而华北地区降温主要出现在12日,北京、天津、河北等平原地区12日早晨最低气温只有-4℃至-8℃,同时北京、天津的最高气温分别只有0℃和1℃,将迎来下半年来最冷的一天。

与北方气温的骤降相比,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要相对平稳,虽然今后三天有一个先升后降的趋势,但幅度很小,基本在4℃以内,江南一带最高气温逐步回到15℃上下,华南也都有20℃出头,体感较为舒适。

全国大部晴到多云 东北新疆等地有小到中雪

昨天,降雪主要集中在东北等地,监测数据显示,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及新疆伊犁河谷等地出现小到中雪,黑龙江哈尔滨、绥化、齐齐哈尔等局地大雪(5~6.5毫米)。

冷空气袭华北东北 辽宁等地气温创新低
昨天,哈尔滨降雪过后一片银装素裹。(图片来源:@哈尔滨气象)

今明天,北方的降雪仍集中在东北一带和新疆西北部局地,南方的降水主要出现在云南、贵州和台湾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08时至11日08时,黑龙江大部、吉林中东部、山东半岛北部、新疆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局地有大雪(5~8毫米);贵州西部、云南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预计11日08时至12日08时,东北地区东部、山东半岛北部、新疆西南部山区、西藏西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西藏西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四川盆地东部、贵州大部、云南中南部、台湾东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从目前预报来看,13-15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弱雨雪天气过程,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西部及东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南方大部有小雨,部分地区有中雨。不过时效较远,还需继续关注临近预报。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风力较大,北方地区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需注意用火安全,另外公众应及时补充水分;江南地区将陆续入冬,体感较冷,公众需及时增添衣物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