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10日表示,5年来,中国特色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基本形成,坚决向污染宣战成效显著。今年是“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从目前情况看,设定的重要目标有望全部实现。

他是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全体会议暨环境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在当天的“清洁能源战略与气候变化”分论坛上,众多国内外与会人士认为这一行动应与清洁能源战略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协调,以实现协同效益的最大化,绿色发展和低碳经济转型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据统计,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共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6.4亿千瓦,占煤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的68%,减排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83%、氮氧化物50%、烟尘67%,建成世界最大的煤炭清洁发电体系。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20.4%,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8.2%、31.7%、25.6%,北京市下降35.6%、接近60微克/立方米。“污染治理的强力推进,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李干杰说。

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总裁邹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判断,主要发达国家人均排放达到峰值对应的人均GDP水平,大体在2.0万-2.5万美元左右,而中国可望在人均GDP达到1.4万美元时就达到人均峰值。这是中国发展路径的创新,简而言之就是要大力搞知识型的经济,提高各种要素的生产率来促进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健康、精神活动等需求。

威廉与佛洛拉·休利特基金会环境部主任、前美国国务院气候谈判特使乔纳森·潘兴博士也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很多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对于减排有着极大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