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晨(12日),河北一半以上的地区气温创入冬以来新低。预计明后天气温持续偏低,省会石家庄最高气温将逐渐降至-1℃,今冬首次跌破冰点。同时大范围降雪来袭,中南部地区将迎今冬初雪,石家庄、邢台、邯郸三地西部或有中雪。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河北大部分地区出现4-5级偏北风,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出现5~8℃左右的下降,中南部大部在1~5℃之间,北部在-5~-13℃之间。今天早晨,各地气温继续下降,中南部最低气温降至-4~-13℃之间,北部只有-11~-24℃。国家级气象站监测显示,共有87站创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新低,占总数的61%,意味着一半以上的县、市、区气温创新低。

12日早晨河北87站创气温新低 13日夜到14日中南部迎今冬初雪
今晨,石家庄上空蓝天白云相伴,天气较冷。(图/路丹)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晴间多云,白天各地气温仍将略有下降,中南部最高气温在0~3℃之间,北部在-5~-2℃之间;明天早晨各地最低气温有所回升,中南部在-5~-9℃之间,北部在-12~-14℃之间,天气依旧寒冷。明后天寒冷还会持续,像是石家庄最高气温将逐日下降,连创入冬来新低,14日或仅有-1℃,今冬首次降到冰点以下,较常年偏低5~6℃。

不过这份寒冷将从干冷向湿冷转变,预计明天白天河北各地云量开始增多,明天夜间到后天河北会迎来一次弱降雪天气。此次降雪将于13日后半夜在西南部地区率先展开,14日白天扩展到全省范围。大部分地区将以小雪量级为主,石家庄、邢台、邯郸三个地市的西部地区可能会达到中雪量级。

11月以来,河北中南部降水稀少,降雪更是全无踪迹。此次降雪将是保定、石家庄、沧州、邢台、邯郸等中南部大部分地区今冬的初雪。初雪日普遍偏晚,例如石家庄如果出现今冬初雪,将较常年偏晚近20天。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13日夜间至14日,河北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将有轻至中度霾,局地短时可达重度霾。15日上午起,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公众请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河北天气寒冷,公众请注意做好保暖工作,室内外温差大,请注意合理着装。降雪天气将来袭,会导致能见度下降,路面湿滑,外出请注意交通安全。(文/徐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