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11日)早晨至今天,山东烟台迎今冬以来最强降雪,局地出现暴雪,目前降雪仍在继续。强降雪为山东交通带来极大不便,部分高速路段暂时封闭,烟台高速交警支队已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另外。今天早晨,山东临淄、广饶等多地最低气温创下半年来新低,今天白天,济南最高气温仅3℃,也将度过今冬最冷白天,明天开始气温稍有回升。

昨天白天至今天,烟台市迎来今冬最强的一场降雪过程,降雪量超过去年同期,正式开启“雪窝”模式。截至今天10时,烟台全市平均降雪量为4.2毫米,达到中雪级别,最大降雪出现在烟台开发区管委,降雪量为11.9毫米,达到暴雪级别,福山区降雪量为7.9毫米,达大雪量级。目前,降雪仍在继续,烟台市正处于暴雪蓝色预警中。

山东烟台迎今冬最强降雪启动应急预案 济南最高温仅3℃
烟台连着下了两天雪,路面积雪较厚,汽车被厚厚的雪覆盖。(图/张世鹏)

对此,烟台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姜俊玲介绍道,今年入冬以后,我国北方的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强度也比较大,烟台市连续出现降雪,主要就是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导致的。烟台市是沿海城市,紧邻黄渤海,由于海气相互作用,北部沿海地区容易出现特有的“冷流降雪”,降雪次数较多、降雪量较大。

此次降雪对山东省的交通造成较大影响,昨天上午,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暂时关闭,中午11时30分重新开放。据山东高速出行服务官微消息,截至10时40分,S11烟海高速烟台站入口临时关闭;S16荣潍高速周格庄站潍坊方向入口,莱西、武备、云山、平度东、平度、田庄、明村站双向入口禁止七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车辆通行。

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全省雪停,重回晴转多云天气;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鲁西南和鲁西北的西部地区有小雨雪。周五又会有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山东,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山东将再次出现大范围降雪,届时,山东大部分地区将迎今冬初雪。

此轮降雪烟台降雪量较大,针对此情况,烟台高速交警支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加强巡逻管控,及时发布实时路况信息,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高速公路管理处迅速启动清雪防滑应急预案,在重点路段摆放警示标志,安排4支清雪防滑应急队伍,对全线路面开展清雪防滑作业。市政处所属10支防滑队伍10日下午4点在市区路段进行防滑待命,昨天早晨6时开始第一遍撒布融雪剂作业,一天不间断地巡查、作业,防止路面湿滑影响车辆通行。

另外,12月以来,山东冷空气频繁,全省平均气温为1.9℃,较常年偏低0.3℃。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早晨,山东多地最低气温创今冬新低。监测显示,今晨,山东全省最低气温均降到0℃以下,阳信、惠民、招远、临淄、昌乐、广饶等地最低气温降到了-10℃,刷新今年冬天最低气温记录,其中,广饶-11.6℃,居全省低温榜榜首。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省会济南最高气温也或将创下半年来新低。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济宁、菏泽、泰安、临沂最高气温为5℃,济南、德州、莱芜、滨州、淄博、潍坊、东营、日照最高气温为2-3℃,青岛、烟台、威海-1~1℃。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滨州、淄博-7℃,其他地区-5~0℃。明天白天气温开始有小幅回升,全省大部地区最高为3-5℃,枣庄、临沂、泰安、济宁6-7℃,烟台、威海0-1℃,回温乏力,公众仍需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文/王连珍、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