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2日)早晨,内蒙古大部地区气温低迷,其中,兴安盟地区的阿尔山最低气温为-48.8℃,直逼-50℃的寒冷让人难以想象,今天白天在阳光的助力下,最高气温较昨天有小幅回升,乌海、包头等地最高温重回冰点之上。预计明起三天,呼和浩特、呼伦贝尔等10地将迎来迟到多日的初雪,部分地区雪量可达中雪。另外,截至昨天黄河内蒙古段已封河343公里,需关注凌情变化。

内蒙古阿尔山最低温逼近-50℃ 明起呼和浩特等10地迎今冬初雪
今天早晨,阿尔山最低气温为-48.8℃,天气寒冷,积雪较厚。(图/尹小玲)

随着冬季的到来,冷空气频繁造访内蒙古,虽然没有明显降雪,但温度却连创新低。今天早晨,大部地区气温低迷,其中,东部兴安盟地区的阿尔山最低气温为-48.8℃,居于全国低温榜榜首。今天白天中西部地区气温较昨天略有回升,乌海、包头、鄂尔多斯等地的最高气温又重回冰点以上。

对于今年雪量偏少的情况,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高超越解释道,12月以来,内蒙古地区平均降水量0-11.8毫米(阿尔山市)之间,旬降水量全区平均为0.5毫米,较历史同期有所减少。虽冷空气频繁造访,但内蒙古地区主要以大风、降温为主,暖湿条件不好,所以没有带来大范围的雨雪现象,造成降水异常偏少。

以省会呼和浩特为例,从历史数据来看,从50年代至今,冬半年平均降雪天数基本呈现减少的趋势,2011-2017年,平均降雪仅16天。另外,常年呼和浩特的初雪日期为11月1日左右,今冬初雪较常年偏晚近一个半月。

内蒙古阿尔山最低温逼近-50℃ 明起呼和浩特等10地迎今冬初雪

明起三天,内蒙古地区终于即将迎来今冬的大范围降雪。内蒙古自治区预计,13日20时至15日08时,呼和浩特、阿拉善盟东部、乌海、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包头、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盟、兴安盟西部、呼伦贝尔中部和北部10地将出现下半年来首场降雪。其中,鄂尔多斯东部、包头南部、呼和浩特中部和南部、乌兰察布西南部可达中雪量级。

预计降雪过后15-16日,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气温将再次下降6-8℃,局地气温下降8-10℃。同时,风力加大,大部地区有4-5级西北风,阵风可达6-7级。最低温将出现在16日清晨,届时,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包头市等地最低气温将降至-15℃至-20℃。

内蒙古阿尔山最低温逼近-50℃ 明起呼和浩特等10地迎今冬初雪

除此之外,截至12月11日15时,黄河内蒙古段封河343公里,封河上界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下界位于万家寨水利枢纽大坝。内蒙古三盛公水利枢纽至封河上首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全线流凌,流凌密度5%~80%,流凌长度217公里,相关部门需密切监视凌情变化,做好黄河凌汛的监测巡视工作。

气象专家提醒,明天开始,内蒙古多地将迎来初雪,这有利于缓解连日来的干燥天气,减少感冒病毒细菌,对净化空气,缓解干燥十分有利。但同时也建议相关部门做好降雪、降温天气的防御工作,合理安排好道路交通、供热生产;公众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添衣物、注意保暖御寒。(文/陈慧茹、高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