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山东大范围雨雪来袭,济南等多地今晨(14日)迎来今冬初雪。受降雪影响,G2京沪高速等40多个收费站封闭或管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公众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

山东济南等地迎来初雪 发布今冬首个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今晨,济南动物园内大熊猫雪地撒欢。(图片来源:齐鲁网)

昨天山东雨雪开始发展,菏泽、济宁和聊城地区出现了雨夹雪天气,菏泽定陶降雪量最大为1.1毫米。省会济南今晨初雪也是如约而至,监测显示,13日20时至14日10时,济南降雪量为0.8毫米。初雪日较常年偏晚10天左右。

受降雪影响,山东境内40多个高速收费站封闭或管制。山东省高速公路今天9时实时路况信息显示,G1511日兰高速沂南、高里收费站和G2京沪高速蟠龙等10个收费站双向入口临时封闭;商河等28个高速收费站因降雪,双向入口禁止7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运输车辆上高速;兖州、泉林、泰安东收费站因雨雪天气,禁止危化品车辆上高速。山东省气象台今天09时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上午到明天,大部地区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

今天雪或雨夹雪的范围将自西向东扩展至山东大部分地区,除半岛的降雪不是初雪外,其他内陆地区的降雪基本都是初雪。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鲁南地区有雨夹雪局部中雪,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小雪局部中雪。15日,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和半岛地区阴有小雪局部中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16日,半岛北部地区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17日,降雪暂时停歇。

在雨雪天气和冷空气影响下,未来三天全省最低气温将以每天2-3℃的速度逐日下降。到了周六夜间到周日早晨,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8℃左右,其他地区-5℃左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明天大气静稳,空气中污染物扩散条件差。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西部地区的济南、淄博、东营等多地空气质量不佳,有轻至中度霾。其中,济南市已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响应,公众请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气象专家提醒,受降雪和冷气影响,山东大部地区将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建议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急工作,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单位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驾驶人员谨慎驾驶,必须采取防滑措施,行人出门注意防滑。未来三天最低气温持续下降,公众请注意防寒保暖。(文/王连珍 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