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1月以来,甘肃平均降水量不足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为近20年来最少。而昨天(13日),甘肃河东部分地方出现了降雪天气,虽然雪量并不大,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干燥现状。不过,由于气温低迷,今天道路出现结冰现象致部分高速路段被管制。预计今明两天,甘肃部分地区仍有降雪,气温也有小幅下降,兰州明天最高温或将首次跌至冰点。

自进入11月份以来,甘肃全省冷空气活动偏少偏弱,平均降水量不足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为近20年来最少,其中河西大部、白银市、兰州市东部、定西市中部、平凉和庆阳降水偏少8成以上。特别是省会兰州,自从10月25日出现降水后,一直处于干冷状态,截止今天,连续无降水日数已达50天,森林火线等级较高,防火形势极为严峻。

昨天,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甘肃白银、天水、平凉和庆阳一带出现了降雪天气过程,但降雪量并不大。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庆阳华池县降雪量最大,为1.2毫米,其余各地降雪量不足1毫米。

甘肃今年降雪量为20年来最少 今明天兰州最高温或连创新低
昨天晚上,庆阳迎来久违降雪。(图/赵洁)

此次降雪令人期盼已久,虽然量级不大,也没有覆盖全省,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干燥现状。由于各地气温低迷,路面出现结冰现象,为道路交通运输带来了不利影响。据甘肃高速官方微博消息,截止10时30分,G6京藏高速新墩至刘寨柯、G22青兰高速土家湾至司桥、G30连霍高速定西至马家山隧道路面积雪结冰,不具备通行条件,暂对以上路段沿线各匝道站入口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恢复通行时间待定。

甘肃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陇南、天水、定西三市阴转多云,局地有小雪或雨夹雪;河西五市多云,局地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或晴。明天白天到夜间,河西五市多云,祁连山区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或晴。后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各地晴或多云。

甘肃今年降雪量为20年来最少 今明天兰州最高温或连创新低

受降雪影响,今明两天,气温将有小幅下降。预计,今天白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3~1℃,天水、武都、合作5-6℃。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兰州、平京、庆阳、天水,临夏最低气温为-8~-6℃,其他地区-14~-10℃。明天白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4~2℃,天水、武都6-7℃。明天夜间到后天早晨,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为-15~-9℃,张掖-17℃。以省会兰州为例,今明两天最高气温分别为1℃、0℃,或将连创下半年来新低。后天白天开始,气温稳中有升,但体感依然较冷。

气象专家提醒,降雪地区应提前做好雨雪低温应对措施,做好交通疏导以及设施农业防寒保暖工作;现在已出现道路结冰情况,驾车出行需减速慢行,注意过马路的行人;公众也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添衣保暖。(文/李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