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马爱平) “迅速增长的水汽分子吸附在颗粒物的表面,形成了颗粒物水汽表面层,进而对霾污染的增长起到了放大作用。”14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铁学熙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大气中的水汽分子对中国东部严重的霾污染起到了放大器的作用,造成了霾污染的爆发性增长,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科学报告》上。

“具体来说,大气中的水汽分子对中国东部严重的霾污染起到了放大器的作用,主要是通过两个过程:第一个过程是,增加了颗粒物对太阳辐射的反射和散射,加强了对近地边界层的压抑作用;第二个过程是,提供了两次性颗粒物的反应界面,增强了两次性颗粒物(如硫酸、硝酸等)的化学反应,造成了颗粒物(PM2.5)浓度在高湿条件下的迅速增长。”铁学熙说。

近3年来,铁学熙团队通过观测与模式结合研究,首次阐明大气中的水汽分子和细颗粒物同样受到近地边界层的压抑,从而限制了水汽分子和细颗粒物的垂直扩散,造成近地面的水汽分子和大气中细颗粒物迅速增长。

铁学熙说,研究发现,水汽的放大器作用是一种快速循环与反馈过程,对霾污染的爆发性增长有严重影响,是秋冬季节雾霾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在华北平原,水汽更易导致雾霾的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