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5日),福建大部地区重新开启阴雨模式。预计,今明天雨势将逐渐增强,厦门、龙岩、漳州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中南部过程累计雨量可达80~120毫米。下周起,全省还将迎来一次较大范围的寒潮天气,累计降幅达9~14℃,全省大部有霜或霜冻出现。

昨天上午开始,福建大部地区开始陆续出现降雨,再次开启阴雨模式。监测显示,截至今天09时,全省有36个县市367个站点降下中雨,51个县市1324个站点降下小雨。

今明天福建龙岩漳州局地大暴雨 下周起遭寒潮天气有霜冻
今天上午,福州降下中雨,电线上挂满水珠。(图/郑彬)

今天白天起,雨势开始增大。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龙岩、漳州、厦门、泉州、莆田五市和福州、三明2市南部有暴雨,龙岩和漳州局部大暴雨。中南部大部地区过程累积雨量达到80~120毫米,龙岩市可达150毫米,其余地区40~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在20毫米左右,后天中北部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

此次强降水过程有三个特点,一是异常性,有可能成为196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二是区域性,强降水主要集中在龙岩、漳州、三明地区,上述地区前期降雨少,土层干燥,极易引起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三是持续性,虽然雨强不大,但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降水量较多。

今明天福建龙岩漳州局地大暴雨 下周起遭寒潮天气有霜冻另外,下周一起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全省较大范围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达9~14℃,最低气温出现在11日前后,西北部地区-6~-3℃,中南部沿海地区4~7℃,其余地区-2~3℃,9~13日全省大部有霜或霜冻。

气象专家建议,今明两天福建全省多雨,后天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可能出现道路结冰,外出时要关注低能见度和道路结冰天气对交通的影响。此次冷空气导致气温下降剧烈,霜冻范围广、低温持续时间长,农民朋友还应注意做好越冬作物和南亚热带果树的防寒防冻工作。(文/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