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日),内蒙古、东北地区等地将有明显降温出现。未来三天,受新一波补充冷空气影响,江南北部及其以北地区的最低气温会刷新新低,尤其是河南、安徽北部局地将遭遇历史极端水平的低温严寒,最低气温可达-10~-15℃,公众需警惕道路湿滑和结冰,注意添衣保暖。

降温再来袭 河南湖北安徽将遇极端低温
1月9日,湖北襄阳,枝头积雪仍未融化。王云燕 摄

昨天,降雨范围缩减,雨水集中出现在广东等地。监测显示,全国大部地区都恢复了少雨雪的天气格局,但华南降水持续,其中广东中部和东南部出现中雨。

降温再来袭 河南湖北安徽将遇极端低温

到了今天,降雨范围继续缩减,仅云南、海南等地仍有降水出现。中央气象台预计,云南中东部、海南岛、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降温再来袭 河南湖北安徽将遇极端低温

昨天是“三九”第一天,进入“三九”、“四九”,我国大部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今天起,新一股补充冷空气将会从今天开始影响我国。受其影响,今明天,内蒙古、东北地区等地都将出现降温。为此,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10至11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气温将下降6~8℃,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北方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8级、阵风9~10级大风。

降温再来袭 河南湖北安徽将遇极端低温

本次降温过程中,最低气温的下降将更为明显。预计明后天,江南北部及其以北地区的最低气温会刷新入冬以来的新低,明后天早晨将是上述地区最冷的时间段,尤其是上周降雪最大的陕西、河南、湖北、安徽等地。目前,上述地区地面积雪还没有完全消融,由于积雪阻挡了地面吸收热量,同时积雪融化本身也需要吸收热量,积雪覆盖地区最低气温将显著偏低,未来几天,河南、安徽北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达-10~-15℃,局地低于-15℃,将接近或跌破历史同期。

中央气象台预计,10~13日,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江南中北部最低气温-2~-6℃,到了14~15日,大部气温会逐渐回到接近常年水平。

气象专家提示,此次低温寒冷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个别地方极端最低气温可能跌破历史极值,低温寒冷和冰冻天气可能造成各地的能源供应趋于紧张, 部分路段湿滑和结冰,给交通运输安全带来隐患,也要关注对煤电油气和粮油、农产品等生活物资运输的影响。公众需继续做好低温寒冷天气的保暖工作,特别是老幼病残人员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做好保暖工作。同时燃煤、燃气取暖的用户要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农民朋友们则需关注强降温将导致越冬作物、设施农业、蔬菜、茶树、经济林果等遭受寒冻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