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11~13日),晴朗、干燥、多风将成为中东部地区天气的主要特点。不过,受到云贵静止锋的影响,西南地区多与阴雨相伴,局地还存在出现雨夹雪或纯雪的可能。受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河南、安徽等局地最低温将低于-12℃。

中东部晴朗干燥多风 西南多阴雨

中东部晴朗干燥多风 河南安徽等地最低温或破极值
10日,辽宁沈阳浑南区飘落小雪。(马冬雷 摄)

昨天,全国雨雪稀少,仅山东半岛东部降雪3~9毫米、文登局地18毫米。

未来三天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中东部地区多受高空偏西北气流的控制,晴朗、干燥、多风将成为天气的主要特点,雨雪成为天气舞台上的点缀。不过,受到云贵静止锋的影响,西南地区多与阴雨相伴,其中,云南东部和贵州西部还存在出现雨夹雪或纯雪的可能性,需要警惕局地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西北部、黑龙江东北部、山东半岛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云南大部、四川南部等地有小雨;华北东部、内蒙古中东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江淮东部等地有4~6级风。

明天,新疆北部、青海南部、贵州西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四川盆地南部、云南大部、海南岛东部、台湾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华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山东半岛等地有4~6级风。

本周“干冷周”结束之后,下一轮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也将在下周初的15~16日展开。届时西北、华北、黄淮西部等地将有降雪或雨夹雪,而江淮、江南、华南、西南等地则被雨水笼罩。

河南安徽等地气温持续偏低

眼下正值“三九严寒”,东北、华北等地都进入到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段。监测显示,昨天14时,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东北、华北东部、黄淮东部一带的气温普遍下降了4-6℃,局地降幅达8℃。像是沈阳,昨天14时气温-13.2℃,较前一天同时次下降了8℃。此外,受阴雨天气影响,云南大部也出现了明显的降温,省会昆明昨天14时气温仅1.4℃,降幅达9℃,体感非常阴冷。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黄河以南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比常年同期持续偏低3~5℃,局地偏低6~8℃;最低气温0℃线位于江南南部,江南中北部最低气温-2~-6℃,河南东部和南部、安徽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10~-12℃,局地低于-12℃。14~15日,上述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至正常水平。

为此,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受补充冷空气影响,11日我国东部地区仍有4~5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黄淮中西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6℃。

20180110090610836_zd.gif

这次降温过后,冷空气短暂休息,偏南气流也有加强,各地气温将陆续回升,13日前后多数的地方的气温将回归到正常水平附近,这次降温剧烈的东北地区,回升也最为迅猛,累计升幅普遍在10℃以上,14日达到温暖的小高点。以沈阳为例,11日最高气温-13℃,今冬以来最低,14日就能升到2℃,哈尔滨则是从-19℃回到-8℃。此外,各地的最低气温也将摆脱低迷状态,最低气温0℃线逐渐北抬到黄淮地区。

气象专家提示,此次低温寒冷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个别地方极端最低气温可能跌破历史极值,公众需继续做好低温寒冷天气的保暖工作,特别是老幼病残人员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燃煤、燃气取暖用户要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此外,强降温将导致越冬作物、设施农业、蔬菜、茶树、经济林果等遭受寒冻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