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9日起,浙江大部开启“速冻”模式,除沿海以外的大部地区已连续4天最低气温跌破冰点。预计明晨(13日)大部最低温仍可达-2到-4℃,山区-5到-7℃,有严重冰冻。本周末白天气温逐步回升,到周日大部最高温可达12-15℃​​。不周一开始连晴结束,云系增多,部分地区有小雨。

浙江大部已连续4天最低气温破冰点 周日起将迎大幅回暖
1月9-12日浙江各地市最低气温统计。(单位:℃)

在冷空气持续补充影响下,浙江气温遭遇“滑铁卢”。自9日起,除沿海以外的大部地区已连续4天最低气温跌破冰点。其中,衢州(-2.9℃)、丽水(-2.0℃)、温州(0.6℃)、台州(-0.6℃)等地市今晨的最低气温均创下立冬以来的新低。预计明晨全省气温仍较低,大部最低温在-2到-4℃,有冰冻;山区-5到-7℃,有严重冰冻。

浙江大部已连续4天最低温破冰点 周末最高温可超12℃
今天上午午,西湖孤山水域结冰,11时冰还未化。(胡映君 摄)

今天白天,浙江全省阳光明媚,但因为早晨气温太低,下午3时左右浙北大部地区的气温仍然只有2-5℃,浙中南相对温暖一些,在7-10℃左右。省会杭州今晨最低气温-1.9℃,上午11时杭州仅有1.4℃。西湖孤山水域已出现结冰,且11点仍未化开。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周末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阳光持续在线。受冷空气补充和辐射降温影响,明晨大部最低气温仍可达-2到-4℃,山区-5到-7℃,有严重冰冻;周日早晨气温稍有回升,除山区外,大部地区最低温上升至0℃左右。好在随着暖空气的不断反攻,白天气温逐步回升,到本周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12-15℃​​。

不过下周一开始,天气将迎来转折,连晴结束,浙江云系增多,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气温上下起伏较大,加之流感频发,增减衣物一定要适度,特别是回暖以后,切勿衣服减得太多太快,以防感冒上身。同时,连晴天气,城市和森林气象火险等级均较高,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文/叶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