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3日)夜间开始,新疆塔城地区出现风吹雪,人车难行。据气象实况显示,目前包括塔城在内的新疆北部地区仍存在积雪,局地积雪30厘米以上,未来两天,北疆大部仍多风雪天气,需防范道路积雪、结冰、风吹雪等对交通出行的影响,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据央视新闻报道,昨天夜间开始,位于新疆塔城的玛依塔斯风区出现风吹雪,今天下午,风力加大,现场能见度一度不足50米。

haha1.jpg
14日下午,新疆塔城玛依塔斯风区出现风吹雪,能见度低。(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haha1.jpg
14日下午,新疆塔城玛依塔斯风区出现风吹雪,人车难行。(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haha1.jpg
14日下午,新疆塔城玛依塔斯风区出现风吹雪,能见度低。(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实况监测显示,今天塔城有弱降雪天气,08至14时仅有0.1毫米降雪,但由于前期降雪较多,仍有大量积雪,截至今天16时,塔城地区积雪深度已有16厘米左右。不止是塔城地区,新疆北部地区均存在大量积雪,多地积雪深度在10厘米以上,局地可达30厘米左右,其中阿勒泰15厘米,昭苏17厘米,伊宁19厘米。

同时,今天开始,有股弱冷空气正从新疆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作为冷空气影响第一站,北疆地区已出现大风天气。实况显示,塔城南部的阿拉山口地区今天下午14时,平均风速达14米/秒,最大19.8米/秒(8级大风)。深厚积雪,遇大风天气,极易形成风吹雪,给交通带来极大影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北疆大部、哈密市北部有微到小雪,其中伊犁州的局部区域有中到大雪。乌鲁木齐市南郊至达坂城一带、吐鲁番市鄯善县至哈密市的百里风区风力7级左右。

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北疆大部、哈密市北部有微到小雪,其中伊犁州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雪,上述大部地区有4级西北风,博州阿拉山口、塔城地区玛依塔斯至老风口地区、克拉玛依市、乌鲁木齐市达坂城至吐鲁番市的三十里风区、吐鲁番市鄯善县至哈密市的百里风区风力7级左右。

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伊犁州东部南部山区、博州、克州、喀什地区西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雪。全疆其它大部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未来两天,北疆仍多风雪天气,其中塔城今明天仍有小雪天气,16日天气转晴,风力减弱,不过由于气温较低,有大量积雪,需防范道路积雪、结冰、风吹雪等对交通出行的影响,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风吹雪

由气流挟带起分散的雪粒在近地面运行的多相流,又称风雪流,简称吹雪。根据强度的大小等方面分为低吹风、高吹风和暴风雪三类。它是一种较为复杂的特殊流体,有较大的危害性。风吹雪多发生在高纬度、高海拔和地形起伏变化较大的积雪地区,在我国新疆主要发生在北疆和天山地带,“风吹雪”现象常发生在雪停之后,通常会出现在晴朗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