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3日起,河南大气扩散条件逐步转差,雾和霾明显发展。目前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仍在生效中。预计今起(16日)至22日,河南仍将持续出现大范围雾和霾天气,其中今明天为严重时段,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雾和霾有短时间减弱,19日夜间至22日再度转差,23日起较强冷空气来袭,雾和霾将减弱或消散。

今起至22日河南将有大范围雾和霾 23日起减弱或消散
16日,“霾”伏下的郑州紫荆山公园“灰头土脸”。

近两天,河南大部分地区被雾和霾笼罩。今晨,河南东部、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天气。据河南交通官方微博消息,受雾影响,商登高速(S60)新村收费站-园博园收费站实施交通管制,郑州绕城高速(G3001)全线、郑民高速(S82)郑庵收费站-姚家收费站、郑西高速(S88)侯寨收费站-新郑西收费站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通行。截至上午8时12分,省内高速均恢复正常通行。

同时,河南省环保厅10时数据显示,全省18地市空气质量均处于中到严重污染,其中郑州、开封、三门峡、安阳、濮阳、新乡、焦作、商丘、周口、许昌10地市AQI(空气质量指数)已经突破300,为严重污染等级。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16日起至22日,河南将持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其中今明两天为雾、霾严重时段,淮河以北有中到重度霾,16日夜间到17日上午东部、南部有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大雾,局地有强浓雾(能见度不足200米)。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雾、霾天气有短时间的减弱。19日夜间到22日,大气将再次转为静稳状态。23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河南雾和霾将自北向南减弱或消散。

气象部门建议,此次雾和霾天气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各地应积极采取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大气污染源的管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交管部门要重点防范大雾导致的低能见度或霾天气对交通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公众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可佩戴PM2.5防护口罩等,加强防护。(图\文 魏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