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格苗报道1月16日,世界气象中心(北京)正式授牌。这标志着我国气象预报业务能力总体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进一步彰显了我国在世界气象舞台上的显示度、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贡献。

世界气象中心是世界气象组织(WMO)认定的全球核心气象预报、预测业务机构。2017年5月12日,中国气象局被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由此,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里唯一拥有“世界气象中心”称号的国家。根据WMO要求,世界气象中心需要为全球各国开展实时气象预报、预测业务提供稳定、丰富、高质量的无缝隙天气气候业务分析、预报、预测指导产品,并牵头开展国际气象预报技术培训、技术交流等活动。

中国气象局将以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建设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着眼全球,着力区域,努力建成全球预报预测业务中心、高速气象数据交换中心和区域性国际会商平台,建立预报、预测技术国际交流机制,促进我国早日从气象大国“变身”世界气象强国。

按照设计,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将成为中国气象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一方面,世界气象中心(北京)作为深化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将成为对外合作交流和技术辐射的重要基地和窗口;另一方面,它的建设和发展水平将成为判断中国气象局及国家气象中心等国家级业务单位进入世界级先进业务中心行列、我国全面实现气象业务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目前全球共有8个世界气象中心。1967年,WMO在第五次大会上认定了美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三个世界气象中心。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英国、加拿大和日本则与我国一同在2017年WMO执行理事会第69次届会上被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