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7日)下午开始,霾再度来袭,浙江省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17日18时发布大气重污染省级蓝色预警,公众请注意防护。预计未来三天浙江空气质量不容乐观,周日起随着冷空气来袭,风力加大,霾天气将逐渐减弱消散。

未来三天浙江空气质量较差 21日起冷空气来袭持续低温阴雨
18日早晨,杭州钱江新城楼宇间一片灰蒙。

本周开始,浙江各地持续升温态势,其中15日杭城最高气温15.8℃,一举挤进同日历史极值前三。据浙江省气候中心监测,1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6.4℃,较常年同期偏高0.6℃。

不过由于冷空气活动减弱,天气形势趋于静稳,霾天气又卷土重来。浙江省环保厅监测,18日07时除舟山、台州AQI指数在100以下(空气质量良),其余各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温州和衢州AQI指数超过了200,为重度污染。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浙江省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17日18时发布大气重污染省级蓝色预警,杭州、湖州、金华、衢州发布了霾黄色预警。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浙江仍处于静稳天气格局下,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仍会持续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总体来看,浙北地区空气污染程度将会较重,其中明天杭州、嘉兴、湖州、绍兴、衢州、金华有中度以上霾,后天霾范围还将向浙南延伸,会覆盖全省大部地区。

周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将逐渐影响浙江,全省先降雨后降温,其中周日大部地区有中雨,夜里起风力逐渐增大,大气扩散条件趋于转好,全省空气质量将会明显改善。另外,此次冷空气将打破前期升温态势,下周一开始至周五,浙江将持续低温阴雨天气,体感将非常寒冷,需提前注意防范。

未来三天浙江空气质量差 21日起冷空气来袭持续低温阴雨

气象专家提醒,近几日空气质量较差,公众应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比如减少户外活动,佩戴口罩等;提倡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同时,霾天气的饮食宜选择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的作用。(图/文 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