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每年进入冬季,天气转冷,人们对雪的期盼也日益热切。雪,带给人们新鲜的视觉感受、带来银装素裹的美景,初雪作为当年冬季的第一场雪更是备受关注。北京地形复杂,各地第一场雪到来的时间差别很大。为此,北京市气象台制定了北京市初雪的标准。根据这一标准,常年北京初雪在11月29日到来。初雪时而“疯狂”、时而过于“热情”,令人捉摸不定。

北京地形复杂,既有山区,也有平原。受地形、地理位置以及天气系统的影响,延庆、门头沟等地的高海拔地区经常在10月就能见到雪花飘落,而城区可能有时在来年1月才能降雪。有时,海淀、朝阳区飘了一阵雪花,但落地即化,不凑巧的话根本见不到雪花的影子。北京各地第一场雪到来的时间差别太大,或者某次降雪只出现在局部地区,到底什么样的雪才能算作北京的初雪?

为此,北京市气象台制定了北京初雪的标准:当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者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0.1毫米时,这样的一场雪才被定义为初雪。

根据这一标准,北京常年初雪的日期是11月29日,不过21世纪来经常“迟到早退”。2001年以来,来得最早的初雪是2009年冬季的初雪。最准时的是2004年的初雪,生日当天报道。最晚的就是2010年冬的初雪,拖到来年2月10日才到,属于“重度拖延症患者”。

初雪经常迟到早退,脾性也不好琢磨。2012年的初雪异常“疯狂”。当年11月3日,风、雨、雷、雪齐上阵,城区主要以雨为主,延庆则出现暴雪,最深积雪达47厘米。大雪封山,给交通出行和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2009年的初雪则异常热情,11月1日就早早到来。当时北京还未到供暖时间,为应对雨雪低温天气,北京市各供暖单位提前点火供暖。这场雪也开启了北京看天供暖的时代。

2015年的初雪则十分“善解人意”。当年初雪出现在11月21日,恰好在小雪节气前一天到来,非常应景。“小雪”节气雪到来,这种巧合并不多见。

今年的初雪也是姗姗来迟。在连续90天无降水后,北京1月21日终于迎来今冬初雪,偏晚了一个半月。“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北京终于下雪了!

北京 初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