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新一股强冷空气来袭,极寒天气突袭黑龙江,今天(21日)早晨,漠河县最低气温降至-41.5℃,并且地面温度为-48.3℃,出现冰雾天气,能见度不足50米。预计直到26日之前,大部地区气温均成下滑趋势,省会哈尔滨24日最低气温跌至-35℃,很可能打破历史同期极值,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冻伤。

黑龙江遭寒潮漠河现冰雾 哈尔滨最低-35℃或破同期极值
今天早晨,漠河-41.5℃,寒冷至极。(图/李哲)

受新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极寒天气突袭黑龙江,今天早晨,黑龙江多地就已出现剧烈的降温。监测显示,我国的最北端漠河最低气温达到-41.5℃,寒冷至极,再度刷新入冬以来新低,并且测得地面温度为-48.3℃,出现了极寒地区特有的冰雾天气,能见度不足50米,并且未来24小时气温还将继续下降。

黑龙江遭寒潮漠河现冰雾 哈尔滨最低-35℃或破同期极值
漠河出现冰雾,能见度不佳。(图/李哲)

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午后,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21~-15℃,大兴安岭-24℃;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大兴安岭有零星阵雪,大兴安岭最低气温为-42~-40℃;黑河南部、伊春北部-35~-33℃;齐齐哈尔南部、佳木斯东部、双鸭山、鸡西、七台河、牡丹江-29~-27℃,其它地区-32~-30℃。明天白天最高气温较今天继续下降,大兴安岭最高气温为-30~-28℃,其它地区-23~-17℃。黑龙江省气象台已于昨天10时10分发布蓝色寒潮预警信号,23-26日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维持在-30℃以下,最高气温也都低于-20℃,27日开始稍有回升。

另外,回顾2016年世纪寒潮期间,省会哈尔滨的最低气温曾跌到-31.4℃,这次严寒程度更甚。从今天开始直到26日最低气温均处于-30℃以下,其中24日或降至-35℃,很有可能打破历史同期最低气温极值(1961年同期最低气温为-34.4℃)。

黑龙江遭寒潮漠河现冰雾 哈尔滨最低-35℃或破同期极值

气象专家提醒,极寒天气来袭,气温骤降,公众需注意添加衣物,及时保暖,预防感冒及心血管疾病,避免冻伤。室外停放车辆要注意采取防寒措施,交通出行注意路面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