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冬以来,流感似乎特别严重,嗓子疼、发烧、浑身乏力等流感症状让人着实难捱。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个别班级甚至被迫停课,医院儿科更是人满为患。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监测显示,今冬我国整体的流感流行水平明显高于往年,是近几年来流感流行最为严重的一次,这与天气有何关联呢?

为何今年流感如此凶猛?

流感,全称是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大约1~3天,起病大多急骤,全身症状较重,表现为怕冷、发热、头痛、咽干咽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感染,是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严重者甚至可以导致死亡。仅2017年,我国因流感死亡的病例就有38例。

世界卫生组织称每年流感流行都可导致大量的病例,多数为轻症,全球每年约有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罹患流感,导致300-500万重症病例和29-65万死亡病例。2018年第1周,我国南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百分比均高于2017年最后一周以及2014-2017年同期水平。

今冬流感猖獗 原来与不下雪有关

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显著高于过去三年同期水平,2017年12月的流感病例就有121800例,比2016年同期高出四倍多。

今冬流感猖獗 原来与不下雪有关

乙型流感病毒是主因干冷气候等外因为流感暴发“推波助澜”

通常,每年流感多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为主。在我国,乙型流感病毒则一直长期处于低流行态势,导致人们接触乙型流感病毒少,具有抗体的人群不多,因此针对乙型流感病毒的免疫能力低下。而专家表示,此次流感大流行虽然是由于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的,但自去年冬季以来,流感病例有一半是由乙型病毒引起的,俗称乙型流感。此外,甲型乙型流感同时流行,相互交织,也增加了人群流感患病的数量。

除此之外,湿度、气温、人员流动等因素也使这次流感暴发“雪上加霜”,这些因素对流感传播有着重要作用。就流感病毒而言,流感病毒并不耐热,100℃环境下1分钟或56℃环境下20分钟即可使流感病毒灭活,而且流感病毒对常用的消毒剂(百分之一甲醛、过氧乙酸等)、紫外线敏感,但耐低温和干燥,在真空干燥低于-20℃环境下仍可存活。

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曾于2007年研究发现,室内湿度越高,流感病毒传染力就越差。研究人员做了一个试验:将室内湿度控制在23%以下一个小时后,发现70%-77%的病毒颗粒都可以保持自身的传染性,但当湿度增至43%时,仅有14%的病毒颗粒具有感染细胞的能力。也就是说,在高湿度环境中,大部分病毒都会失去感染的活性,人们也更不易得病。而当室内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同时容易诱发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

从去年12月全国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图可以看到,这个月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平均偏少50%以上,甚至很多地方较常年平均偏少80%以上,怎一个“干”字了得。2018年初的两场大范围雨雪,才有效缓解了这异常偏少的态势,而雨雪偏偏绕过了北京地区,京城的小伙伴真是求雪心切啊!

今冬流感猖獗 原来与不下雪有关

今冬流感猖獗 原来与不下雪有关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专家称,去年北京气候干燥少雨也是此次流感上升速度快、强度高的一个关联性较大的因素。北京自去年10月23日开始到今年1月21日连续91天没有出现有效降水,空气干燥,导致人的呼吸系统易被流感病毒侵蚀。

今冬流感猖獗 原来与不下雪有关

由图中可以看到,北京地区从2017年11月以来,有一半以上时间平均相对湿度小于40%,在2018年1月10日和11日两天,平均相对湿度甚至低达20%以下。我们都知道,相对湿度有日变化,一般晚上比较大,14点前后相对湿度达到最小,一天中平均相对湿度都不到20%,那么白天相对湿度得有多低!

此外,持续干冷、无雨雪天气,也导致医院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咽喉炎等过敏性疾病患者,还有心血管病发作的老年患者明显增多。据悉,天津市综合医院呼吸科和呼吸病专科医院就诊的肺部感染患者约占到70%以上。

如何有效预防流感?

1.打喷嚏时要主动掩住口鼻。

2.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应用清水和肥皂洗手。

3.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

4.注意防寒保暖及饮食均衡,避免过度疲劳。

5.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必须时,最好戴上口罩。

6.如无接种禁忌症,及时给6月龄以上体弱的孩子、孕妇、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7.做好自己、家庭成员、宿舍舍友的健康监护,发现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的,应戴上口罩立即到医院就诊治疗。

流感VS感冒,傻傻分不清楚?

流感和普通感冒都是呼吸道疾病,都可以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但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还需对症下药哦!

今冬流感猖獗 原来与不下雪有关

资料来源:中国国家流感中心中国疾病防治控制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网北京晚报天津日报人民日报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