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1日)早晨,除安徽皖南山区出现降雪外,其他地区都已放晴,不过由于气温偏低,各地仍有不同程度的积雪。预计未来一周安徽以多云天气为主,2月2日前有雾或霾,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可达重度污染。明天是春运首日,公众出行注意关注路况信息,做好防寒防霾措施。

安徽雪止放晴 未来三天雾和霾来袭或扰春运出行
31日中午,合肥气象科技园仍有积雪。(杜冰冰/图)

全省气温持续偏低,积雪难消融。监测显示,截至今天8时,全省仍有不同程度的积雪。其中有18个市县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广德、南陵、庐江、巢湖、芜湖县、无为积雪深度超过15厘米。安徽省气象台今天9时30分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未来一周安徽将以多云天气为主,另外受冷空气南下和夜间辐射降温、地面积雪融化的共同影响,全省维持严寒冰冻天气。安徽省气象台预计,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2月4日前后,其中江北-9~-13℃,局部低于-14℃;江南-5~-10℃。2月2日全省平均风力增至4级左右,阵风7级。

同时,未来三天安徽沿江地区和山区可能出现大雾天气,明晨安徽境内G40沪陕高速、G3京台高速合徐南段、G36宁洛高速、G50沪渝高速、G5011芜合高速、G4211马芜高速等路段需关注雾造成的不利影响。

目前积雪尚未融化,道路有结冰,司机朋友请谨慎驾驶,需防范低能见度和道路结冰对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

另据安徽省环保厅预测,今天至2月2日安徽可能出现大气持续重污染过程,重污染天气省级黄色预警已经发布。预计1月31日,安徽全省大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淮河以北、江淮之间和沿江地区空气质量为中度到重度污染。2月1日,受污染传输叠加影响,淮河以北、江淮之间和沿江地区空气质量以重度污染为主。2月2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淮河以北和江淮之间空气质量为良到轻度污染,沿江江南以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专家提醒,本次受雪后静稳天气影响,加上外来污染物传输和本地污染源叠加影响,造成重污染天气过程。请公众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应当留在室内,减少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应减少户外活动,户外活动应当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文/杜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