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内蒙古各地普遍出现-20℃以下的低温天气,呼伦贝尔局地-40℃以下的极寒天气持续达10天或以上。本周寒冷仍会持续,预计明(2月1日)起三天,受补充冷空气影响,全区大部气温下降6-8℃,通辽、兴安盟等地有小雪并有4-5级西北风,呼和浩特最低温持续在-20℃左右,较常年同期偏低5-7℃。公众请注意防寒保暖。

内蒙古局地极寒已持续10天 明天大部迎6-8℃降温
28日,乌兰布统草原白雪皑皑,大风降温之下现日晕。(图/刘满仓)

1月中旬以来,影响内蒙古的冷空气势力强劲,统计数据显示,1月14-29日,全区普遍出现-20℃以下的低温天气,而且累计天数较长,除西部大部地区及呼和浩特市大部在7天以下外,其余大部地区均超过7天,其中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西北部、锡林郭勒盟北部等地在13天以上。

低温天气不仅持续时间长,而且气温较低。全区119个国家级气象站中,有47站日最低气温在-30℃及以下,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大部、锡林郭勒盟大部等地。呼伦贝尔市中北部及兴安盟阿尔山市共9站出现-40℃及以下的极寒天气,其中根河市极寒天气从21日到30日共持续了10天,牙克石市图里河镇则持续了11天,今晨8时气温为-41.6℃。

内蒙古局地极寒已持续10天 明天大部迎6-8℃降温

未来几天,影响内蒙古的冷空气依旧没有减弱的趋势。内蒙古气象台预计,受不断补充的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锡林郭勒盟北部、通辽市北部、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大部将有小雪,中东部有4-5级西北风,明天全区大部气温下降6-8℃。明晨,中西部主要城市的最低气温可再次降至-20℃以下,首府呼和浩特最低气温持续在-20℃左右,较常年同期偏低5-7℃左右;呼伦贝尔的根河、图里河等地-40℃以下的极寒天气还会持续。

另外,明天春运拉开大幕。内蒙古常年春运期间平均气温为-8.7℃,降水量4.1毫米。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内蒙古东北部呼伦贝尔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1℃,其余大部偏高0-2℃。但冷暖波动较大,2月上旬和3月上旬有两次降水过程,需防范阶段性低温雨雪带来的不利影响。春运后期大风日数将有所增多,风干物燥,需注意防风防火。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全区天气持续严寒,公众要格外注重防寒保暖,平时可多吃牛羊肉等暖身食物;取暖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开车的朋友在出车前认真检查车辆状况,水、电、油、车辆制动、传动与方向装置等必须完好,防范寒冷天气可能导致的机械故障。此外,通辽、兴安盟、呼伦贝尔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文/郭敏 张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