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日)是春运第一天,内蒙古却遭大风降温降雪天气,大部地区最低气温普遍下降4~6℃,东部地区还有降雪出现。目前全区40.19%的面积被积雪覆盖,为当地春运带来不利影响。预计明后天,全区低温依旧,风力较大,海拉尔最低气温可达-35℃,境内多条国道、省道湿滑难行,建议驾驶员注意安全,减速慢行。

春运来临明后天内蒙古遭严寒天 海拉尔最低温低至-35℃
1月31日,呼伦贝尔境内的部分路段有积雪,但路况尚好。(王敏芝 摄)

一年一度的春运今天已拉开序幕,然而内蒙古地区再遇不利天气条件,其中,中西部以大风降温迎来春运首日,东部地区则是持续严寒和降雪。监测显示,今天8时,乌海市气温仅-19.6℃,较昨天同时段下降了7.4℃,中西部其他地区的气温也均出现了4~6℃的下滑,最低温普遍都在-15℃以下。同时,东部地区仍然持续严寒并伴有降雪,大部分区域今天最低温都在-20℃以下,大兴安岭林区在-30℃以下。

据内蒙古气象局卫星遥感资料显示,目前全区有47.43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被积雪覆盖,约占全区总面积的40.19%,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大部、锡林郭勒盟东部和南部和乌兰察布市局部地区,积雪最深处达39厘米,给当地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早上,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为-24~-19℃,海拉尔、锡林浩特-29~-28℃。明天,全区大部低温大风天气持续,呼伦贝尔市北部和东南部有小雪,大部地区有4、5级西北风;气温低迷,最高气温普遍在-13~-8℃,较今天略有下滑。明天夜间到后天早晨,最低气温均降至-20℃以下,海拉尔将达到-35℃。后天气温波动幅度不大,最高气温为-14~-7℃,最低气温普遍在-27~-19℃,依旧寒冷。

春运来临明后天内蒙古遭严寒天 海拉尔最低温低至-35℃

受低温降雪影响,国道G306、G301、G111、G207、G303,省道S302、S101、S203、S301、S303等部分路段湿滑难行,对春运交通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公众驾车出行需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正值春运阶段,回家人数较多,部分道路又易出现结冰情况阻碍交通,建议驾驶员朋友需提前规划,减速慢行。另外,气温持续低迷,风力较大,体感更加寒冷,公众需根据临近预报注意防寒保暖,春节前期小心感冒。(文/郭敏、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