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日)至4日,贵州将遭遇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持续在0℃以下,正值春运开端,需防范道路结冰和寒冷天气的不利影响。5~6日雨雪冰冻开始缓解,7日全省气温明显回升,今年春运期间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稍高,降水略偏少,总体来看天气形势比较乐观。

1月24日以来,贵州出现持续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境内多地多处公路因凝冻管制,给公众驾车出行造成困扰,12328交通运输服务电话明显增多。据多彩贵州网报道,1月25日至2月1日,贵州省路网中心共接到27000余个咨询求助电话。为了让每一位司乘人员及时得到帮助,话务班全员上岗,24小时电话几乎从未间断。

春运开端贵州连遭低温雨雪 今年春运天气总体给力
今天10时20分,贵阳正在飘雪,雪花落地即化。(图/杨春竹)

1月31日至昨天白天雨雪短暂缓和,昨夜雨雪再度发展。监测显示,1日08时至2日08时,威宁、都匀等40县(市、区)出现降雪,黔西、息烽等7县(市、区)出现冻雨。贵阳市区今晨逐渐转雪,降下2018年初雪。据交通运输部路况信息,截至今天7时45分,受降雪及路面结冰影响,G56杭瑞高速、G69银百高速、S82贵黔高速等10余条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局部路段封闭。贵州省气象台今天10时30分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春运开端贵州连遭低温雨雪 今年春运天气总体给力

贵州省气象台预计,2~4日,大部地区维持阴天或雨夹雪、小雪、冻雨天气,并伴有道路结冰,影响最严重时间段3日夜间到4日。在冷空气和雨雪影响下,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持续在0℃以下。其中,省会贵阳未来三天以冻雨或雨夹雪转小雪为主,有道路结冰;最高气温-1~2℃,较常年偏低7~10℃,最低气温-2~-3℃,也偏低6~7℃,非常湿冷。

预计5~6日,全省大部份地区雨雪冰冻天气缓解,只有西部地区还维持低温雨雪冰冻天气。7日,全省气温明显回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趋于结束。

展望春运天气,总体来看春运期间天气形势比较乐观。据贵州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雪凝天气偏轻,寒冷时段大致出现在2月上旬前期、2月中旬前期。南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0.1~1.0℃,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1.0℃。降水方面,西部地区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2成。贵阳市春运期间降水量为20~30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少1~2成。

气象专家提醒,近几天雨雪持续、气温低,道路结冰的情况不容小觑。正值春运开端,公众驾车出行前先了解沿途天气情况,给车轮上好防滑链,行驶途中减速慢行,谨慎驾驶,并注意防寒保暖。农业方面,低温凝冻易造成部分新植茶苗和风口处的茶树受冻,对油菜、蔬菜有一定影响,需加强防范持续低温凝冻天气对茶树生长的不利影响;加强油菜、蔬菜等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畜禽养殖注意保暖,同时注意通风换气,防范疫病。(文/杨春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