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天,今冬北京无有效降水日数持续108天,追平近十年最长纪录。北京市气象台预计,据现有气象数据,春节前下场酣畅淋漓的好雪,“希望不大”。如此一算,打破历史上南郊观象台最长无有效降水日数纪录——114天,应该也是“铁板钉钉”了。

北京市气象台气象服务首席杨洁介绍,历史上南郊观象台最长无有效降水日达114天,出现在1970年10月25日至1971年2月15日;而近十年最长无有效降水日为108天,出现在2010年10月25日至2011年2月9日。何谓“有效降水”?根据气象观测规范,某气象观测站出现日降水量≥0.1毫米,记为一个“有效降水日”。

自2017年10月23日至今天,南郊观象台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已经达108天,与近十年最长纪录持平。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从今天一直到2月14日(腊月二十九),京城天气都被“晴转多云”或“晴”包圆,春节前想下场好雪?没戏。这意味着,今冬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追平乃至超越史上最长纪录114天,也只是时间问题。

杨洁提醒,京城长时间无有效降水,持续风干物燥,森林和城市火险等级高,市民朋友要特别注意用电用火安全,谨防火灾;同时,及时补充水分,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预防感冒。

■释疑

问:中间不是下过一场初雪了?

答:不记录为“有效降水”

今冬,京城还是静悄悄地下了一场初雪的,那么,这持续108天的“无有效降水”没有被打破?对此,杨洁表示,初雪实在太小了,因此没有被记录为“有效降水日”。

杨洁说,是否记录为“有效降水日”,北京地区以建立于1912年的南郊观象台为代表站,而非全市平均情况。2018年1月21日的那场初雪,虽然全市平均降雪量0.1毫米,但南郊观象台日降水量小于0.1毫米,为微量降雪,所以不被记录为“有效降水日”。但是按照初雪标准,全市20个人工站中有17个观测到降雪,已达到初雪日。

问:今冬为何如此“贫雪”?

答:南方暖湿气流进京无通道

北京市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科长施洪波解释,去年1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处于拉尼娜状态,受其影响,西伯利亚高压阶段性偏强,东亚大槽强度偏强,冷空气势力偏强,京津冀地区主要受西北风控制;与此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偏南,不利于南方的暖湿空气向北输送,与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在北京交汇,因此,北京难以形成大范围明显降雪。

通俗来讲,降雪的形成需要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碰撞”,而去年入冬以来,影响北京的来自西伯利亚的干冷空气很强势,南方暖湿气流进京无通道,没有暖湿空气与冷空气汇合,自然无法形成降雪。

记者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