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节进入倒计时,许多人已经踏上返乡路,过年的气息越来越浓了。今年春节天气如何?中国天气网为你献上春节出行指南,看春节长假哪有雨雪,串门如何穿衣。

冷空气初一来袭 降温4-8℃

春节临近,许多人已经开始了春节长假,但冷空气却没有停歇的意思,好在强度不强,除夕至初六(15-21日)我国无寒潮和大范围低温冰冻天气。

除夕先是一股弱冷空气来袭,江南及以北地区气温将出现波动。华北南部到江南北部一带,将普遍有降温出现,安徽、江苏、湖北等地降幅将达到8-14℃,像郑州、合肥、南京除夕最高气温在8℃左右。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则将度过一个温暖的除夕,像南宁、广州的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

初一开始至初五,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甘肃、青海、京津冀、山西、山东、河南等地将先后出现4-5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南方受冷空气影响将是初三至初五,浙江、湖南、广东、广西等淮河以南地区将出现6-8℃的降温。

春节假期全国大部偏暖 南方阴雨天增多

最高气温方面,春节假期期间,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还将在0℃以下,厚羽绒不离身;京津冀、山西、甘肃等地最高气温在0-10℃之间,羽绒服还是串门必备衣物;南方大部最高气温都在10-20℃,棉衣保暖要继续;云南、广西、广东、福建等地最高气温在20℃以上,温暖宜人,穿着薄外套就能外出撒欢了。由于预报时效较远,公众还需注意临近天气预报。

南方地区阴雨日数多 江苏安徽等地能见度降低

春节假期,南方阴雨将逐渐增多。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等地将在阴雨中度过除夕;大年初一,全国大部雨雪稀少,将有利于出行。

初二起随着冷空气逐渐南移,南方地区的阴雨天数又将逐渐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初二至初五,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四川盆地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有大雨,上述地区降雨日数将有3-5天,雨强不大。

春节假期全国大部偏暖 南方阴雨天增多

此外,初一、初二、初四早晨四川盆地、安徽、河南等地区还将有大雾,其中,四川、江苏、安徽、浙江等局地有强浓雾,最低能见度不足200米。

春节假期将迎来中等强度冷空气,气温将现波动,公众需关注天气预报,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同时,南方阴雨天气增多,江苏、安徽等地有低能见度天气,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