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4日)进入“七九”,内蒙古会以晴朗升温的天气结束农历鸡年的最后两天。预计除夕到初一,中西部、东部偏南地区将出现轻度至重度污染。初二开始受冷空气影响,锡林郭勒、兴安盟等地局地将飘雪,空气质量好转。

俗语说“七九河开”,意思是最严寒的时期基本过去,天气回暖,万物复苏,人们开始感觉到早春的气息。不过此时期内蒙古地区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地拉开,冷空气时不时的还会到访。但在冷空气影响的间隙期,气温将出现明显回升。

内蒙古局地除夕春节将现重度污染 初二冷空气救场
今天(14日),呼和浩特市天空晴朗,年味浓厚。(袁梅摄)

今明天内蒙古全区大部晴朗升温,预计呼和浩特最高温可升至4℃左右。但东部地区气温回升缓慢,海拉尔等地的最高温仍在-17℃左右,最低温接近-30℃,并且伴有小雪。

明天除夕,据内蒙古专业气象台预报,受气象条件和燃放烟花爆竹的共同影响,除夕夜及初一午,中西部、东部偏南地区主要城市会出现较高程度污染,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轻度至五级重度污染,部分时段(除夕夜间至初一上午)AQI指数可能持续超过300。

初二至初四,受较强冷空气活动影响,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兴安盟北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地区有小雪或零星飘雪,且有4级以上西北风,有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和稀释,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以良为主;其它地区晴间多云,风力较小,将出现不同程度污染。

总体来看,春节期间全区大部分城市会出现较高程度污染等级,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建议公众走亲访友时佩戴好口罩等健康防护措施。(文/郭敏 王敏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