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大连2月15日电(记者杨毅)辽宁省海洋环境预报与防灾减灾中心15日发布最新海洋预报:15日10时到16日10时,辽东湾海冰范围35至45海里,一般冰厚10至20厘米。辽东湾海冰面积缩小至蓝色警报解除,海冰开始逐渐消融。

辽东湾是中国渤海三大海湾之一,同时也是中国边海水温最低、冰情最重处,每年都有固体冰出现,本次冷空气对辽宁沿海地区的部分海域影响尤为明显。自1月26日开始至今,辽宁省海洋环境预报与防灾减灾中心已连续10次发布辽东湾海冰蓝色警报;2月9日起,蓝色警报解除,海冰开始消融。

此前,辽东湾海冰范围维持在74海里左右,过半海域已被海冰覆盖。

入冬以来,辽东湾附近气温持续走低,海冰面积和厚度也较常年偏大,这对辽东湾附近海域的海鲜养殖、捕捞造成一定影响。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方面亦表示,今年海冰是大连市最近几年内最为严重的一次。

记者近日在大连金普新区金石滩渔港附近走访时看到,近千渔船被海冰封冻在凝固的海面上,形成奇特壮观的景象,宛如“冰封世界”。由于冰层较厚,从今年1月底开始,这里很多渔船就无法出海捕捞。当地一位渔民告诉记者,自家渔船已全部被海冰封冻,只能等到融化后再出海。“最近海冰开始融化,我们准备春节后恢复出海打捞。”

当地海洋渔业部门发出提醒:有关部门应加强辽东湾港口、航道和石油平台周围海区的破冰活动,确保航运和海上作业安全,并密切关注海冰的预警报,做好防冰减灾工作。

据辽宁省海洋环境预报与防灾减灾中心预报:未来2天,辽东湾、黄海北部冰情将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