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全国大部回暖,南方多地提前入春,今天(23日),北方多地的最高气温也将创下今年来的新高。不过,随着一股弱冷空气的到来,预计明天,北方气温的上升态势将会受到打压,局地降温幅度超10℃;同时,南方的阴雨也将再次铺展开来。

北方升温有波折 南方入春进行时

北方气温震荡上扬奔新高 南方阴雨连绵
辽宁大连气温连续回升,海冰融化,游人冒险踏冰。(图/吕文正)

昨天,北方大部地区都处于冷空气活动的间歇期,气温难耐对春天的向往,一路上升。监测显示,与前天同时次相比,西北地区东部到长江沿线的升温纷纷达到了4-8℃。预计在冷空气到来前,今天河南、山东等地的不少地方的气温还将继续升高,济南、北京、郑州的最高气温都有望创今年以来的新高。

南方气温相对平稳,不过整体仍呈波动上升,目前看,截至2月21日,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四川盆地部分地区已经成功入春,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都比常年同期提前见到了春姑娘。

北方气温震荡上扬奔新高 南方阴雨连绵

明天,新一股弱冷空气从东路南下,东北中南部、华北、黄淮到长江沿线普遍下降4-8℃,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部分地区降幅会达到10℃以上,同时华北南部、黄淮还将刮起4-6级风,不少地区刚刚冲顶的气温又将落到谷底,像是郑州从今天的19℃降到明天的7℃,体感明显转冷。不过,回暖已是大势所趋,这次降温过后,气温还将迅速回升。

北方零星雪花飘 南方阴雨断不了

冷空气的到来不会改变近期的降水格局,北方依然晴多雪少,南方总是阴雨连绵。预计今明天,北方的降水不多,青藏高原中南部、新疆西北部和沿天山等地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相比之下,南方大部地区则仍多阴雨,总体降水强度不算很强,小到中雨为主。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8时至明天8时,吉林中东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四川盆地南部、贵州北部、云南北部和东部、江汉大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小雨,局地中雨。

北方气温震荡上扬奔新高 南方阴雨连绵

常年来看,2月下旬,江南到华南北部正是我国雨水最多、最绵密的区域。往年这时暖湿气流开始抬头,强度普遍较弱,北方多冷空气活动,不时南下,所以降雨呈现增多趋势,但往往不强,且维持时间不长。

北方气温震荡上扬奔新高 南方阴雨连绵

此外,由于低空湿度较大,江南等地容易出现大雾。今晨,四川盆地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西部和中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江西中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沿江地区、上海、浙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雾,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浙江等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中央气象台今天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今天早晨至上午,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西北部和中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有大雾天气,其中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南西北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浓雾,局地能见度低于200米。

北方气温震荡上扬奔新高 南方阴雨连绵

气象专家提醒,尽管全国多地气温上扬,但回暖之路仍有不少波动,公众需注意“春捂”,以免着凉感冒;南方的雨水可能造成道路湿滑,大雾会导致部分地区能见度下降,返程的朋友们还需留心交通安全,减速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