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云南多地已连续半个多月左右无有效降水,持续晴朗干燥导致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后天(26日)夜间起至27日,全省性降雨将至,对暂时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有利。

昨天,云南大部地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不过,怒江南部、昭通北部、文山南部、红河南部降下小雨,局部中雨,怒江中北部还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德钦出现阵雪。

丽江昆明等地防火形势严峻 27日云南大部阵雨局地中雨
今天10时,“昆明蓝”照常上线。(朱颖 摄)

近日,云南多地已连续半个多月无有效降水,持续晴朗干燥导致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今天,滇中及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将达20℃以上,午后还会出现7-9级的阵风,丽江东部、大理、楚雄、昆明西部和南部、玉溪东部的森林火险等级均达4级,为高度危险、容易燃烧、容易蔓延。明天,大部依旧天干物燥,公众需加强防火意识,林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

云南多地连续半个月无有效降水 27日大部阵雨局地中雨

不过,后天夜间起至27日全省性降雨将至,对暂时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有利。云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至明天白天,大部晴间多云,滇东一线的昭通、曲靖、文山、红河南部仍有小雨飘洒。明天夜间至后天白天,迪庆北部有阵雪,怒江、丽江、大理等10余县市有阵雨,昭通、曲靖、文山有小雨。后天夜间至27日,云南大部有阵雨,气温随之下降1-2℃,局部中雨,雨天路滑需注意谨慎驾驶,迪庆北部阵雪,高海拔地区需防范道路结冰的不利影响。28日降水过程结束,气温又将随之回升。

此外,未来一周,滇南路段早晨都将有雾,局部路段有大雾,需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对春运返程的不利影响;滇西北、滇中及滇东地区白天风速较大,桥梁和隧道口等路段需注意横风,返程的朋友们要注意观察路况,减速行驶。(文/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