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4日),一股较强冷空气抵达山东,带来大幅降温、降水和大风天气。今晨大部降水过程已经结束,最低气温降到冰点以下。今明天转晴,气温有所回升,后天起中南部及半岛地区又将迎来一轮降水,气温再度下降。

昨天,一股较强冷空气抵达山东,带来大范围降水。监测显示,截至今晨6时,山东平均降水量17.7毫米,折合水量约27.8亿方,如果按照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相当于下了2316个大明湖的水量。其中,临沂平邑降水量为42.4毫米,为全省最大,达大雨级别。

据了解,今年来山东虽有多次降水过程,但西北、中东部等地降水不足5毫米,农田表墒较差,而此次降水对缓解山东土壤墒情差很有帮助,利于小麦返青生长。

此外,大风、雷电和降温也纷纷登场。昨天凌晨开始,山东自西北向东南出现东北大风,内陆地区平均风力达到4-5级,阵风7-8级,半岛地区平均风力为6-7级,阵风8-9级。全省共发生雷电4234次,凌晨4点到9点发生最多,主要集中于鲁南地区,其中菏泽最多,共1058次。受降雨和大风影响,气温大幅下降,过程降温幅度6-10℃。

今晨,大部降水过程已经结束,全省大部最低气温降到冰点以下,其中,德州宁津仅-5.9℃。

降温降雨大风昨袭山东 后天雨水再来有利缓和旱情
今天,济南的天空放晴。(摄影/王连珍)

未来三天气温波动起伏。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以晴转多云天气为主,除半岛地区以外的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8-12℃之间,最低气温在0-3℃之间。后天起,又一次降水过程来袭,鲁南和鲁中地区有小雨,半岛地区有小雨雪,大部最高气温又将跌落至10℃以下,体感将再度转为寒冷。

降温降雨大风昨袭山东 后天雨水再来有利缓和旱情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开始进入惊蛰节气,天气将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多食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公众可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文/王连珍 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