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8日在北京说,将持续推进大气治理工作,提高治理的精准度;力争使今年PM2.5(细颗粒物)指标比去年进一步降低。

张工说,近五年,是北京持续治理大气污染20年来力度最大的五年,在北京和周边地区的共同努力下,空气质量发生一些积极变化。据介绍,2017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5.6%;优良天数达到226天,比2013年增加了50天。

张工坦言,虽然空气质量的改善取得一些积极进展,但头脑应当十分冷静、十分清醒,随着污染源结构发生变化、大规模生产性污染源治理的完成,未来治理任务会更艰巨,需要采取更加精细化的措施。

针对2018年北京治霾工作,张工称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构建更清晰完善的环保治理结构的管理格局。

张工称,要更自觉运用环保督察的举措,压实基层责任;积极推动环保监察垂直管理的体制机制。

第二,更聚焦重点行业治理。

他举例说,要更聚焦对重型柴油车排放的环保治理,完善超标重型柴油车执法的闭环管理;调整能源结构,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的治理格局;加大扬尘治理的力度;对电子行业的污染排放制定排放标准等。

第三,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技术等综合手段,提高环境治理的针对性。

张工介绍,今年将发布新一轮北京地区细颗粒物来源解析,提高治理的精准度;更积极建立基于大数据、传感器的环境监测系统评价分析体系等。

他说,北京在改善大气质量方面取得些许进步,但和国际上一些大城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将持续深入推进大气治理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