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第三场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开启。国家水利部部长陈雷回答记者提问。

水利部部长陈雷:今年这些地方可能发生暴雨洪水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近年来我国局部地区发生了多次较大的洪涝灾害和干旱,那么我想请问您今年我国防汛抗旱的总体形势,特别是长江流域的防汛形势融合,那么国家又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

陈雷说,这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近些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应该说极端天气呈现多发重发的态势,特别是去年和前年,长江流域,包括珠江流域,太湖流域,东北的第二松花江流域和海河流域都发生了洪水。从目前的气象水文预测来看,今年的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情况可能会多发,洪涝干旱并重,台风生成和登陆的个数可能会偏多,那么影响也会偏重。具体来说,今年可能有南北两条主降雨带,南方的主降雨区位于江南、华南,长江、珠江、太湖流域可能会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北方的主降雨区可能位于西北东部,华北大部,还有东北的南部,黄河中游、海河、第二松花江和辽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江淮、黄淮和东北西部可能少雨,可能出现夏伏旱,北方地区可能出现春旱。

陈雷说,国家防总水利部对今年的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已经提前做出了安排。两会后,国家防总还将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进一步作出全面部署。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及时有效地应对各种突发天气情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的损失,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朱珉迕 孟群 舒吴頔 王闲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