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2日)是“数九寒天”的最后一天,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结束,温暖到来。山西的天气也非常应景,今起气温将持续上升,连创新高,周三将达温暖峰值。14日夜间开始,冷空气影响山西,多地气温下降;16-18日,还将有一次冷空气影响山西,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雨,气温重回个位数。冬春交替之际,气温多变,需及时关注最新预报,合理调整着装。

近期,冷空气“慵懒倦怠”,受南风影响,全国大部都将持续升温,山西也将持续回暖。山西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大部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白天最高气温在20℃左右,并将逐渐上升。周三(14日),多地气温将达25℃左右,创今年来新高。尽管白天暖如春,夜间气温仍然较低,在0-5℃之间,昼夜温差显著。

太原2_副本.jpg
今天上午,太原市空气质量不佳。

同时,由于天气静稳,近两天山西大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据山西省环保厅网站消息,预计12-13日,高空大气环流形势稳定,相对湿度较大,扩散条件较差,西北部地区(大同、朔州、吕梁)环境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中东部地区(太原、晋中、阳泉、忻州)和南部地区(长治、临汾、晋城、运城)环境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晋城可达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3月乍暖还寒,冷空气依然活跃。预计,本周将有两次冷空气影响山西,分别出现在14-15日,一股冷空气来袭,过程降温幅度将达4~8℃。16-18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山西,过程降温幅度达6~10℃,多地白天气温重回个位数,冬季“回归”;此次降温还伴随着降水过程,16-17日,全省大部有小雨或雨夹雪,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

太原_副本.jpg

预计,省会太原今天最高气温将达22℃,明后天持续回升,周三最高达25℃,暖如常年5月上旬。15日,气温直线下降,最高气温降至15℃;周末,白天气温在8℃左右,同时伴有雨夹雪,体感阴冷。

冬春交替之际天气多变,周前期山西晴暖,多地暖如常年5月上旬,后期降温降水,居民需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合理调整着装,以免感冒。目前山西冬小麦已全部返青,对水分需求增加。建议麦农因地制宜做好春浇工作,并适时随水追肥,促进小麦起身生长;另外,近期山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建议相关部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