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上周末开始,吉林省气温持续回升,明后天(14-15日)全省将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光临,吉林、通化市等地将出现中雨转大到暴雪,雨雪过后气温将出现明显下滑,局地累计降温可达14℃左右,天气忽冷忽热,公众需加强防范。

未来两天吉林将遇大范围雨雪 吉林通化等地有大到暴雪
长春某小区内积雪消失。上图为13日,下图为12日。(贾雪梅 摄)

今天14时,吉林全省大部气温在6℃以上,其中最高出现在辽源,为13.9℃,多地积雪一夜之间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中,路面上一个个“小水潭”也随处可见。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人们的衣着也由厚实的羽绒服换为轻薄的羽绒服或是毛呢大衣,就在大家津津乐道这不断升高的气温,新一股冷空气又“杀个回马枪”。

吉林气象台预计,明后天,吉林省将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明天傍晚到夜间。明天白天,白城、松原、长春北部有小雨转雨夹雪,辽源、吉林、通化北部、白山北部、延边西部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有小雨;明天夜间到后天中午前后,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中雨转大到暴雪,长春南部、四平、辽源、延边东部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其它地区有小雪。

雪后气温将出现大幅度下降,累计降温幅度将在9~12℃,局部可达14℃左右,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6日早晨,北部和东部山区为-17~-14℃,其它大部为-13~-10℃。

未来两天吉林将遇大范围雨雪 吉林通化等地有大到暴雪

气象部门建议,这场降水过程范围较广,雨雪交加会导致路面湿滑,能见度差,各地出行车辆要谨慎驾驶;东南部地区雨雪量较大,会形成明显道路积雪结冰,机场和高速公路需视情况采取应急管控措施。雪后气温明显下降,各地应及时清除蔬菜棚室冰雪,增加防寒防风措施,预防设施受损和蔬菜冻害;城乡群众出行需增添衣物,预防感冒等疾病。同时也要做好拦蓄桃花水工作。近两天东南部地区雨水和融雪可形成径流,应及时修缮堤坝,疏通水渠,拦蓄桃花水,储备水资源。(文/贾雪梅)